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机器人竞赛

青春创意勇突破 严谨规范促提升——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初赛)成功举办

2020-08-03本文被阅读过1249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0年8月2日,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办,宁夏智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初赛)线上评审活动在宁夏科技馆成功举办。


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初赛)线上评审现场

  大赛共有来自全区五市83所中小学校的1488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创意编程Scratch、Python和C++;智能设计Arduino和Micro:bit四大赛事项目比拼。其中智能设计Arduino和Micro:bit竞赛项目首次加入大赛,实现了参赛学校、参赛人数及参赛项目的三个突破。经过专家评委的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8名,其中Scratch77名、Python65名、C++4名、智能设计2名;二等奖291名;三等奖444名。


专家对参赛作品认真评审

  与往年赛事不同,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今年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赛事组织实现全覆盖。前两届赛事,参赛选手基本来自于银川市,其他市县的参与度很小。今年在赛事筹备初期,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便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积极协调专业培训人员采用线上线下齐动员的模式大力推广赛事。借助宁夏科技馆官网、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等开展线上赛事宣传解读;抽调赛事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的教师组建了“智惠行动”创意编程科普志愿小分队,走访了五市78所城市中小学和12所乡镇小学,下沉至各市、县(区),进学校、进乡镇、进农村,累计举办专场宣讲会25场,培训全区各级中小学教师100余名,开展公益线上课程近百场,累计培训学生8000余人,尤其对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结合需求,重点设计,查漏补缺,积极助力农村中小学参赛选手在赛事活动中获得佳绩,首次实现了五市赛事活动的全覆盖。


创意编程公益课

  二是线上评审更加严谨规范。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大赛全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力争在赛事期间,满足参赛选手作品申报及专家网络评审的需求,组织专业的网络工程师搭建赛事平台,制定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作品专家评审方案,在主办单位纪检人员的监督下,抽取大赛专家评委,召开赛事预备会,细化赛事评审规则、演示线上评审系统、签订评审协议等。在评审过程中,设有独立评审账号,专家采取盲评方式对作品进行打分。最后根据作品类别和最终得分进行排名,按照《关于举办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的函》奖项设定要求,确定各项目奖项获奖名单。名次确定后将在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示五天。在赛事评审过程中,主办单位抽调纪检人员,对评审过程全程监督,确保线上评审的公平、公正。


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初赛)预评会现场

第三届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初赛)网络监考系统

  三是作品创意新颖有提升。此届大赛各项目参赛作品在往年动漫制作展现、寓言故事改编、历史故事讲述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呈现出部分抗击疫情类、环境治理类、关注高考类等新颖题材和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频率而设计的电梯非接触按键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算法的智能停车场指引系统、智能货架识别系统等实用智能设计。作品设计主题鲜明、特点突出,整体作品水平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在Python等赛事项目的主观创作部分参赛选手利用编程技术表现具备人文精神的艺术创作,凸显出技术和人文之间的结合。其他大多数作品在音效、图像表现力、突出主题等方面水平也呈现出明显进步。
  宁夏作为全国首批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省赛的省份,自2018年开展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以来,对标要求,严格执行,在组织学校、参赛人数、作品质量、获奖人数上屡创新高,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金牌数和奖牌数更是取得了西部地区第一的佳绩。今后,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继续以赛事为抓手,以公益培训为着力点,助力宁夏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水平的稳步攀升,促进全区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水平均衡发展,推进宁夏科普教育再上新台阶。

(作者:洪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