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贺州市第1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丰硕

科技雏鹰试飞 创新作品初成

2017-11-27贺州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561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17日至19日,贺州市第1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科技大楼成功举办。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枝周,市科协主席张佩娟、市科技局副局长韩贵平、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海英、市科协副主席陈世洪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在大赛上,智能油茶机、电工专用驳线绞线器、动物体内可视诊断仪、多功能锄头等各种创意无限的作品令人脑洞大开钟山职校高一年级的廖美凤同学带来的“智能打油茶机”运用智能化电机动力,借助万向节的作用实现“锤”的上下“打”茶叶动作与人的“打”相吻合,以保证油茶的色香味不变,解决了“打”油茶的麻烦,变“打”油茶成为一种时尚和乐趣。

  昭平镇中心小学10岁的左佑同学巧妙地将“锄头”“靶子”“拔木薯器”组合在一起,形成一把“多功能锄头”,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帮手。类似这方便生活的创意还有不少。

  除了生活小创意外,物理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学科创意也是随处可见。如“智能消防安全气囊”,为消防员的安全保障做出一份贡献。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参赛作品数量、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大赛设置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学DV作品、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和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等6项比赛项目,共收到125所中小学校上送的321项参赛作品,涵盖了物理学、工程学、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等10多个学科。经过评委初审、评审组封闭问辨、评委会终评三个阶段的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59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11项,优秀组织单位14个。并择优推荐获奖作品参加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全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昭平县昭平镇中心小学陆光华老师就科技发明创造的选题思路和少儿科幻画的创作展开了讲座。全市86名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来自全市三县两区、市直学校的500多名青少年学生、科技辅导员、各县区科协、教育、科技部门的分管领导和部分学生家长、市民群众参加了此次大赛展示、观摩和创意交流体验活动。

  贺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是贺州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多、规格最高、参赛学生人数最多的全市性青少年科学探究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科技赛事。大赛的正常举办为广大青少年发挥科技创意、展示奇思妙想提供一个全新舞台,近来来,一批科技创新创作品问世,一批科技小“创客”脱颖而出,在全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崭露头角,仅2017年,我市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就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3项;参加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 14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4项;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作品《便携式泥鳅宰杀器》获得了“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明天小小科学家”三等奖的好成绩。

(作者:文:陈世洪/李萍/徐立堂;图:徐立堂)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