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技筑梦 助力双减:钦州市科协开展快乐科普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22-06-23本文被阅读过107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钦州市科协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快乐科普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5月31日以来,快乐科普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后深入灵山县烟墩镇三岔村三岔小学、钦州市第九中学、西安交大中马阳光中学、钦州港区第五小学、灵山县三隆中学,一场场活动项目众多,内容丰富,精心组织,针对性强,深受师生喜爱。

       走进灵山县烟墩镇三岔村三岔小学

       5月31日,钦州市科协联合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科技馆、市图书馆、灵山县烟墩镇三岔村委到灵山县烟墩镇三岔村三岔小学开展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庆六一暨青少年科普活动•志愿服务进校园,为该所校300多名师生送去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科普“大餐”。

       活动现场,庆六一的书包、体育器材、文具用品送到学生手上,让学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30余件涉及光学、电磁学、声学、力学、数学、物理学等科学知识的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和绘本故事讲述活动让小朋友们“遨游”在科学和文化海洋中。

       走进钦州市第九中学

       6月6日,由钦州市科协、钦南区科协联合举办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美科技者宣讲、健康科普知识走进钦州市第九中学,来自该校的近100人次师生“足不出户”就聆听了此两场科普宣讲报告活动。钦州市最美科技者创新成才的心路历程及其矢志不渝钻医技、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弘扬科学精神,勤奋学习,成为对社会主义有用之才。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和现场免费义诊传递着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教师感情。

       走进西安交大中马阳光中学

       6月9日,由钦州市科协等主办,钦州市科技馆承办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钦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走进西安交大中马阳光中学,来自该校的3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此场关于国之利器—航空母舰的专题科普报告。

       活动在青少年齐喊“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爱国报告呐喊中落下帷幕。

       走进钦州港区第五小学

       6月15日,钦州市科协联合市气象局、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协调指导局、市图书馆、钦州博雅口腔门诊部科协等到钦州港区第五小学,为该校500名师生送去了一场科普盛宴。

       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展示体验、人工降雨影响车展示、气象科普图片展、3D打印笔体验、少儿绘本故事阅读活动、口腔义诊等深受师生们喜爱。在人工增雨演示车前面,师生们兴致勃勃的观看着人工降雨发射炮并好奇的“触摸”;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展示体验和3D打印笔体验展示现场,师生们“争先恐后”体验;在少儿绘本故事阅读现场,同学们惊叹着一本班神奇的“立体”绘本;口腔义诊更是把未成年人关心关爱落实到实惠。

       走进灵山县三隆镇三隆中学

       “几时大篷车再来我们学校”,这是6月16日,由钦州市科协、灵山县科协、钦州宝顺医院科协、钦州市北部湾医学科技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青少年科普活动中,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展示体验即将结束时,该校学生依依不舍地说到。

       “我以师兄这位校友为荣,更要以师兄为榜样,努力学习,反哺母校”,这是1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毕业于该校的校友、钦州宝顺医院副院长、钦州市科协科技智库专家、第一届钦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吴汝暖事迹宣讲后发言。为了更好弘扬科学家精神,钦州市科协邀请第一届钦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吴汝暖来到他母校进行事迹宣讲,更直观、直接的让学生感受到:科学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以后也可能成为科学家。

       在颈椎病预防健康讲座和义诊现场,教师及家属们不仅现场聆听了健康讲座,还体验了免费义诊服务。

       当日,该校1800多名师生参加了上述活动。

       走进的每所学校的活动现场还增加了反邪教、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崇尚文明、食品安全、预防溺水、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科普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方式将各类科普知识带到同学们身边。

       据悉,快乐科普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整合科普资源,以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将优质科普资源下沉到基层学校,不断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下一步,钦州市科协将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将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科普志愿服务资源送进校园,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为打造创新人才“后备军”作出积极贡献。

3D打印笔体验活动现场

科普大篷车仪器体验现场

 

(图文/钦州市科协:温华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