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陈赛娟:科技教育创新关乎国家前途

2011-08-06中国科协网本文被阅读过121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如何创新科技教育方式,树立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不但是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已成为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问题。” 8月4日下午,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陈赛娟院士在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上,作出这样的表述。

 

陈赛娟院士为论坛致开幕辞 (武丹 摄)

  陈赛娟说,当今社会,国家经济与科技实力稳步增长的关键在于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也在于创新。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足以说明,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的重要性。

  我国拥有庞大的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在为国家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是科学教育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活动的引领者,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更多一线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和探索,开展针对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创新能力建设活动,是具有非常重要实践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

陈赛娟院士为做主题报告的5位嘉宾颁发纪念品和证书(王学健 摄)

  在科技教育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于长学作题为《新时期我国的基础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用翔实的资料和数据介绍了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时期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科学教育支援中心的分析师长谷川仁子女士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促进科学和数学教育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日本科学和数学教育的现状、日本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主要政策和措施、日本科技高中的特点以及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在促进科学和数学教育发展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台湾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张俊彦教授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是《从“父亲和学者”的双重角色谈台湾科学教育现状与未来愿景》;北京市牛栏山一中高级教师孙海燕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展学生科技实践活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乌文军报告题目是《信息技术创新教育项目对新课程改革的影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主持科技教育论坛(武丹 摄)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主持了此次科技教育论坛。参加本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近200名科技老师、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中国台湾和日本的科技教育界代表共同就科技教育改革创新、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李晓亮表示,在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大环境下,公民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教育作为提高科学素质和培养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可以说,未来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和与之紧密相关的人才的竞争。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能力要求我们不断发展完善和改革创新教育体系。同样,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也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科技教育的理论、内容、方法和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他说,中国科协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赋予的重要职责,把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把对科技教育的关心、支持、参与作为自己应尽的社会义务。多年来在教育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中国科协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一道为我国的科技教育改革和发展探索实践,在教育标准的修订,科学教师能力的提高,科技教育资源的开发,科技馆、博物馆等校外教育设施与课堂教育的结合以及贫困农村地区校外青少年非正规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李晓亮说,我们在这里举办科技教育论坛,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和人才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深入探讨新世纪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趋势、创新活动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影响、探索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途径,推广近年来国内外在科技教育领域研究的新成果,在科学家和科技教育之间搭建桥梁。

  据介绍,科技教育论坛自2003年在兰州举办的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9届了。主办方和科学教师都希望能够以论坛为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后每年举办这样的活动,请中外科技界、教育界的专家、教师共聚一堂,就科技教育的相关问题发表意见,展开讨论,互相启迪,共同推动科技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附:

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主讲人发言材料下载

(作者:王学健 武丹 杨生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