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大众科技报:源自生活 体验快乐

2012-08-14大众科技报本文被阅读过854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奇思妙想,精彩各异。今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川赛场上,众多小选手呈现的,是这个年龄特有的创新思维;从生活的灵感中捕捉实践的快乐。

  小于5千克洗涤物重量的普通波轮洗衣机,在一般家庭的拥有量很大。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大窗帘、大被罩、大毛巾被成为洗衣机的工作重点,然而,普通波轮洗衣机往往不能胜任大物件的洗涤,而大容量洗衣机即费水费洗涤剂又占地,利用率不高。辽宁本溪市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王矩洲研究“洗衣机节水分洗架”,利用分洗架可以把大件的衣物一半夹放在分洗架上面待洗,另一半放在洗衣机桶内洗涤,然后轮换洗净。王矩洲一边在现场展示他的分洗架如何操作,一边细心讲解,还不忘强调;“这样洗涤还能够节水节能”。

  来自辽宁大连市第九中学的初二学生吴俊融,参赛的项目也 设及日常生活中的节能问题。他在上早操排队回教室的过程中琢磨出“踩踏立穿式发电装置”的。他发现大家起步走的时候,脚下的地面似乎在抖动,通过学习,知道这是行走时将能量传递给了地面。由此他想到,如果把行走过程中释放出的能量收集起来,用来发电改多好。吴俊融说,开发经济绿色能源,实现低碳、减排、环保,将会是他今后学习、关注、研究的重点。

  日常生活中的亲身经历,身边周围的热点事件,点点滴滴都会促使选手们进行科学的思考,好多选手在 思考科学、动手实践的同时,也折射相互 社会的额责任感。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王美琪和 李横间就 的就是如何 杜绝开车 误踩油门导致的 社会惨剧。电视里 多起误踩油门酿成的车祸深深触动了他们,也因为家在长春汽车城的特殊背景,使他们对 汽车油门安全装置的额研究产生了兴趣。

  在家长老师的支持帮助下,他们“电磁分离式汽车油门安全装置”的研究整整进行了一年半,他们 用废旧材料做过配件,在淘宝网上四处淘过需要的材料,尽管失败过、心急过、争论不休过,但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个装置同时解决了误踩油门和油门卡死两类问题。”王美琪和李横的额面容和眼神中通露出兴奋和 骄傲。

  他们还有好多感兴趣的选题,比如怎么防止酒驾,如何解决交通堵塞等等,未来仍会携手继续思考着、研究着。

  安徽合肥市第一中学李子璇的“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浓缩液吸附技术研究”,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七中学沈润泽的“自动城市街道排水口设计”,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周艾伦的“上海超市公共用具卫生现状的探究”等参赛项目,与王美祺和李横几乎同出一辙:出发点是普通的日常生活,心里是更广阔的天地……

(作者:段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