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王飞跃:机器人与平行智能的前世来生

2016年7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迎来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参赛队伍。有条不紊地完成参赛报道手续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了科学的殿堂。在这里,一场主题为“机器人与平行智能:昨天与明天”的科普讲座徐徐展开。

主讲专家王飞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军事计算实验与平行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该讲座从哲学、社会、技术各个层面讲解了机器人与平行智能的昨天和今天。王飞跃认为,将来的机器人是在网络空间里的软件,将这种软件型机器人与现在竞赛的物理机器人联系到一起,这叫就平行机器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就叫做平行智能。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就是智能时代。

“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一下未来的社会:每个人一生下来,除了物理空间有一个你之外,同时网络空间,即虚拟空间里也会有一个你,而且不止一个!人一生下来脑袋里就被植入两种芯片,一种是增加记忆力的,一种是增强计算能力的,而且还要联网。结果就是一个实际的你伴有好几个虚拟的你,各自有自己的搜索引擎,每天搜索到什么东西,有的告诉实际的你,有的还可能不告诉实际的你。届时,人真的是要复杂起来了,一件小事也会影响好多个你、好多个他。”王飞跃激动地描述着未来世界和未来科技的图景,“到了那一天,计算机病毒就不再是虚拟的病毒,网络出事也可能影响你的芯片,进而你的身体,你可能真的要住院了!”

此外,王飞跃表示,在上个世纪30年代,人工智能威胁论从逻辑上、物理上、数学上都被证明是不可能的,只有科幻小说、电影里才会出现的。

讲座结束之际,王飞跃对在座的青少年表达了殷切的期盼:“未来是你们的!”紧接着,高随祥副校长深情地说道:“孩子们,你们怎么样,未来就会怎么样。未来非常美好,还需要我们这一代去开发。所以,从现在开始,要走好每一步,把现在做的机器人比赛做好,把你们的学习搞好,充实自己的知识,将来投身于国家、技术、科学,将来也成为科学家,成为机器人界的大牛,希望在国科大等你们!”

 

文/许玉婷

图/黄河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