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展项征集公告

2019-04-30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385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委共同举办的大型群众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全国各地累计开展重点科普活动8万余场,线上线下辐射公众达16亿人次。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是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集中展示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成果,对全国各级各类科普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于2019年9月14日-20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等地点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为给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广泛的展示平台,凝聚更优质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资源,活动主办单位将创新机制、强化协同,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展项。我们诚邀全国广大企事业单位踊跃参与展项征集,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根据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总体规划,将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展项征集:

  (一)高新科技应用。展项能够以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高新科技在公众衣、食、住、行及社会治理服务等方面的最新应用,体现科技创新为民惠民、造福民生,促进公众理解并使用高新科技,为高新科技发展和应用奠定基础。包括但不限于:5G等通信技术、航天科技、交通科技、海洋科技、新材料、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以及科技扶贫、创新创业等成果。

  (二)科学游艺活动。展项可让公众在游艺、竞技、观影、表演等体验活动中获取实用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生活,有助于烘托活动现场氛围,聚拢活动人气。展项主要聚焦社会热点和公众关注的科学问题,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科幻等方面的科学问题。

  (三)青少年科技教育。展项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产品和成果为主,能够让青少年在活动现场体验科技创新,体现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增强青少年对科技知识的理解,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展项要求

  为确保活动质量,应征展项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一)围绕主题。展项应当紧紧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活动主题,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反映科技创新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推动作用,激发公众爱国奋斗精神和创新热情。

  (二)科学严谨。展项应求真求实、客观反应科学道理,具有严谨的科学性,尊重并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不得存在歪曲事实、曲解科学、散播谬误、剽窃知识产权等情况。

  (三)科普性强。展项在内容上应符合活动总体需要,能够向公众普及实用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具有一定科普价值。形式上应注重科普手段的体现和运用,结合现代多媒体展示技术,运用互动体验、虚拟现实、趣味活动、科普秀等方式,让公众在交互体验中获取科学知识,增强活动体验感。

  (四)贴近群众。展项展示内容应贴近群众需要,服务百姓生活,倡导科学合理生活方式,传递实用科技知识,有助于公众了解科学、运用科学。

  三、其他事项

  (一)展项申报时间与方式

  1.展项申报时间:2019年4月30日-2019年5月17日

  2.展项申报方式:采取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展项申报,各单位可在申报时间内登录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展项管理系统(www.kepuri.org)按步骤进行申报。

  (二)展项遴选

  展项征集工作完成后,活动主办方将进行展项遴选,并根据展项遴选结果与各参展单位联系,开展后续工作。

  (三)其他事项

  1.活动整体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在活动主办方统一协调下进行。活动主办方负责活动现场整体布局和篷房搭建,提供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保障。

  2.各参展单位自行负责展区(展位)设计和布展搭建(展示方案须事先报活动主办方同意),做好展项优化、维护、人员保障、信息提供等各项筹备和保障工作。活动主办方不收取展位费。

  联系方式:

  展项管理系统

  联系人:苗蕾

  联系方式:(010)59792520-3

  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

  联系人:蔡永健

  联系方式:(010)68518248

  中国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李亮

  联系方式:(010)68578249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