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江西 > 其它活动

江西省辅协2005年工作计划

关于下发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2005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赣青科辅协字[2005]01号

 


关于下发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05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设区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技教育协会):

经研究确定,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2005年工作思路如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资源集成,加强工作指导,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围绕省科协“1248”工作大纲和科协党组提出的2005年工作思路 “融入、促进、提升”,以“民主办会”为基本原则,发挥协会“以人为本”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组织建设,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为广大会员服务。根据以上思路,对2005年度工作做如下计划:

 

一、举办第二十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时间:2005年5月初进行全省初评活动,5月中下旬举办全省的大型展示活动。

2、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根本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

3、内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本届竞赛依然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

二、举办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联赛(江西赛区)活动

1、时间:2005年9月—12月

2、内容:这项联赛历来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包括中等师范学校、专业学校、技校等)学生开展,并承担选拔我省优秀计算机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是测试掌握计算机知识和编程能力的竞赛,涉及有关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软件知识的及应用基础知识,还有规划程序框图、编写程序上机调试的能力。

三、在全省范围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

1、时间:2005年全年

2、2005年度“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的主题是:“物理照耀世界”和“我爱祖国海疆”。

3、内容:2005年是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100周年,也是我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创立100周年,联合国大会决定2005年为“国际物理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这一中华民族历史上和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 600周年,我国将开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1)以参加国际性“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为起点,联合省物理学会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以“物理照耀世界”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普及物理科学知识,培养对物理科学的兴趣,活动贯穿全年。

2)组织有关“我爱祖国海疆”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有关部委共同举办“世界华裔青少年郑和古船模型竞赛暨寻找郑和足迹海上探寻之旅活动” 。

四、组织青少年参加科学工作室活动

1、时间:2005年全年

2、目的: “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更多的青少年接受科技教育,参与科技活动创造条件,把青少年从网络游戏中拉出来,从题海中解脱出来,努力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打造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航空母舰”。

3、内容:

1)切实做好辅导员培训和宣传发动工作

因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新资源,广大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接触的很少,是个新东西,所以我们认真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二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和广大青少年宣传活动。

2)利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

利用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教育资源,组织各设区市学生来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相关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五、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

1、时间:2005年6—12月

2、目的:大力推动我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推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

3、内容: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将组成考核评审小组,根据各设区市申报的材料,对各学校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评比,并结合实地抽查考察后确定示范校名单,被认定的示范校将在全省范围内通报表扬,在有关报刊上公布名单,并授牌。

六、辅协换届工作

1、参会人员:各设区市辅协(科技教协)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全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代表;

2、内容:一是举行会员代表大会;二是表彰优秀科技辅导员。

七、江西省第五届科技辅导员论坛(论文征集活动)

1、时间:2005年5月—7月

2、目的: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鼓励科技教育工作者努力探索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思路、方法与途径,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发展。

3、内容:联合教育厅、科技厅共同发文,由各设区市辅协(青科教协)组织进行初评上报到省辅协进行评定。

八、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协会管理工作

1、时间:2005年全年

2、目的: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协会管理工作

3、内容:

1)组织优秀科技辅导员到兄弟省市考察学习。

2)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同时加强会员管理,发展部分团体会员。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作者:徐步云)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