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第31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16-03-10青岛市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601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5日,由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教育局等10家单位主办,市科技馆、市北区教育局承办的第31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隆重启幕。青岛市领导、相关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出席了活动,全市百余名青少年选手参加了终评及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千余名师生及家长参与了现场观摩学习。

一、汇集成果数量空前

    本届创新大赛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共收到经全市11个区市大赛基层组委会和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预选推荐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301项、科技创意1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成果47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27幅、教师科技教育成果项目49项、教师论文57项。

二、评审全程规范严谨

    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根据《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对全部申报的作品和项目进行了“背靠背”的封闭式初评。本届创新大赛终评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共有96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和19项科技创意项目参加终评,对项目选手进行“面对面”的现场问辩,以保证竞赛更加公平,竞赛结果更加公正;15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和10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参加展示活动。各区市和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的百余名青少年选手分别组成12个代表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三、亮点活动异彩纷呈

    本届大赛更加注重青少年的参与性和科学体验,更加注重创新活动的普及与提高,赛事组织工作更加严谨、规范,在激发青少年的创造思维、培养科学兴趣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市广大青少年和教师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空前高涨,充分反映了全市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青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水平,创新大赛已经逐渐成为展示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现青少年才华和风采的大舞台。今年,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新增了“2016年青少年创客挑战赛”和“青少年Fashion  Maker 大咖秀 ”两个板块活动,全面展示全市青少年的创客精神和创新热情。

四、活动盛事由来已久

    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青岛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举办,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学习本领、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健康成长的平台,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已经成为全市每年一度动员和吸引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展示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的盛事,是山东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基层赛事。

五、创新人才层出不穷

    自1982年开始,创新大赛走过了30余年。我市已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0届,在全国、山东省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现有科技辅导员7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近十年来,平均每年约有400所学校约有数万余名学生参与到基层创新大赛活动中来,青岛市共有11名青少年在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中获全国一、二等奖以上和专项奖。荣获全国少年儿童科幻画一等奖18项。我市创新大赛成绩在山东省和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名列前茅。青岛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多次荣获全国和山东省优秀基层组织单位奖。通过创新大赛,涌现出一大批热爱科技、喜欢动脑、善于创新的青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青少年创新大赛将继续秉承传统优势,改革创新,着力促进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让更多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奔流涌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者:周爱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