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着重考察研发过程和团队合作能力

2008-07-18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0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7日,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场上,两队选手通过遥控自己设计组装的“战士”展开激烈对抗。
  图为红方机器人在发起“进攻”,想把蓝方战果(网球)据为己有,而另一部机器人正在拼力“防守”。

  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自昨日隆重开幕以来,7月17日,各项赛事正在紧张激烈的进行中。据了解,与以往相比,本届竞赛的选手规模最大、社会积极性最高。此外,今年新增加了“零门槛”的擂台赛,扩大了选手的参与度。从竞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本届竞赛比以往更注重考察选手们在机器人研发设计过程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区,两队争抢开局第一个任务分数,机器人已经挥动着触角砸向红衣裁判所指“卫星”
的机关试图打开帆板,成功将获得15分,而第一个打开帆板的队伍“卫星”指针会倒向它,将有额外的5分加分。

  FLL(First LEGO League)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可以算是个传统项目,据现场裁判员介绍,本届FLL的赛题是“破解能源”,在这个环节里选手要完成11项任务。在划定的场地内摆放着海上油井台、海边房子、风力发电机等各种建筑模型,选手们需要通过自己设计装配、输入程序后的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如将太阳能板放到海边房子的屋顶上面得15分,让风力发电机接触任意一块没有直接与基地接触的白色空地得15分等。比赛要求两队选手在两分半钟之内尽可能多的完成任务,每队至少参加三轮比赛,取三轮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这项比赛要求选手自己搭建机器人,自己想策略,对选手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一种考验。本届参加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队伍规模也是历届最大的,取得竞赛优胜的队伍将参加2009年4月在美国举行的FLL世界锦标赛。

 

2VS2机器人足球赛场,赛事一触即发,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开球”,
选手们开启机器人电源按钮,接下来就要靠机器人自己的个人技术了。

  2VS2机器人足球赛也是传统竞赛项目之一,场面非常热闹,时不时的传出裁判的哨声和小选手们的欢呼声。足球比赛机器人要求必须是经选手启动后能自动控制的机器人,禁止使用任何遥控方式,并且对机器人的尺寸和重量以及外形设计都有一定要求,不能超过标准。这项赛事的原理是通过机器人上面的光源感应传感器识别带有微弱暖光源的“足球”,然后通过选手们设计组装并输入程序的机器人自动的快速运动抢到足球,接着运球、盘带、射门一系列连贯的动作,引的在旁观看的观众们也为机器人选手加油鼓劲。

  在采访裁判员时了解到,比赛获胜的关键在于机器人的设计,也就是改装,以及程序设计的优劣,临场操作的也对比赛成绩有一定的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赛事不仅仅局限于现场的竞技成绩,更注重对选手设计制作机器人的过程的考核,增加了“技术问辩”的环节,要求选手提供参赛机器人的相关技术资料和研究记录等,并且还注重考察选手在研究过程中的团队配合情况。另外,由于现在使用的器材越来越专业,小学、初中和高中选手年龄上的差异所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小,在技术上水平已经比较接近。这与近几年机器人竞赛广泛开展有一定关系,说明竞赛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影响也更为深广。

 选手们在即兴机器人擂台赛场仔细调试机器,小选手攥紧拳头,加油啊机器人,这次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本届竞赛新增的即兴机器人擂台赛在现场很受选手们的关注,周围围观选手们表情个个急切,在观看其他队伍比赛的时候也再思考不知自己的机器人能否完成此项任务。参加这项比赛的每个参赛队在比赛前一周才得到本届的赛题“现代城市交通”,利用组委会提供的统一的器材,在很短时间里组装机器人、调试程序做好赛前准备。比赛时,来自不同地区的两个参赛队要临时组成参赛“联队”,按照竞赛规则的要求共同完成的一项综合性的赛事任务,这就要求队员们要有更好的团队配合、交流协作的综合素养。(邹冰洋 张炜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