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2024-03-25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2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我们心相同乘着太阳画彩虹,我们追着梦迎着太阳争先锋……壮志在我胸,勇敢追高峰……”

3月23日,伴随着广安区希望小学校孩子们欢快的歌声,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活动在广安大剧院拉开帷幕。本届大赛的选手、评委、辅导员、嘉宾相聚一堂,为创新喝彩,为探索鼓掌。

今年恰逢邓小平同志为全国青少年科学作品展览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45周年。颁奖活动上,武胜县民族小学校孩子们带来的情景剧“科创少年说”深情表达了科创少年们承前辈之志,接续奋斗,高举科学家精神火炬,向未来前行的决心。

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在致辞中,向本届大赛获奖的青少年朋友、各位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广安市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过程,做优做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让更多青春之花在科技创新中绽放光彩。

颁奖:梦想从这里起飞

本次大赛共评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一等奖57项、二等奖131项、三等奖18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一等奖18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61项。颁奖活动上,分别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一、二等奖代表,以及“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四川省科协主席奖等奖项颁奖。同时颁发了盛通教育科学奖、盛通教育技术奖、广职思源创新奖、科技创新新苗奖、科技创意之星奖5个专项奖以及特别贡献奖。

大赛从一等奖作品中择优选拔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1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作品15项。他们将代表四川省出征在天津举行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昕、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为入选选手颁发第38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川代表队出征荣誉证。

四川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宣读了本届大赛科学道德与伦理审查及评审工作报告。

来自成都市第七中学高新校区的周城锴是“四川省科协主席奖”获得者之一,也是入选全国赛选手之一。颁奖活动上,他把自己的参赛项目——“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多无人机协同路径规划算法”带到了舞台展示,也分享了他对青少年要如何走出自己科技创新之路的感悟,“每当无人机捕捉到那些壮美画卷,我便更加坚信科技的力量能够拓宽人类视野。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关心国家需求,也要保持开放的全球视野,找到自己兴趣点,并将其融入国家发展。我们也要敢于提出问题,并努力实践,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院士寄语:永葆好奇 纵情想象 坚持实践 勇于求真

颁奖活动上,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殷切寄语青少年:永葆好奇、纵情想象、积极实践、勇于求真。

杨正林说,永葆好奇,这将是成为科学家的第一步,只有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才能不断探索,不断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技术。杨正林希望同学们不受任何束缚,去想象各种可能性;积极动手实践,用实践去验证自己的想法,将他们转化为真正有价值的技术和产品。他还希望大家在面对任何事物时,都能敢于挑战,勇于求真。始终保持这份对科技的热爱和执着,不断前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致敬: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薪火相传的科技辅导员

今年大赛颁奖活动上,特别设计了致敬科技辅导员环节。音乐声中,《青创路 共成长》的短片在大屏上展现:“我是邻水县第二中学的科技辅导老师陈万明,我目前已连续参加了2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叫李中平,来自达州中学;参与大赛15届”“我叫赵嘉敏,我参加大赛4届,在大赛里,我见证着孩子们每一步的成长”……

大屏上,一位位科技辅导员们曾经年轻的脸庞,现在有的已褪去了稚气,有的已被皱纹悄悄的爬上了眼角……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话语,见证着一代又一代科技辅导员们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也见证着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薪火相传。

在颁奖活动现场,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成都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永代表下一届举办地从大赛组委会主任,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的手中接过了会旗。据悉,第39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成都东部新区举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