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其它活动

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总结交流座谈会在宁举办

2023-11-03交汇点本文被阅读过49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3日,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在南京召开总结座谈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省、直辖市科协分管副主席、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高校的代表,以及各地实习单位和导师代表共50余人参会。

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按照“1+3”即实习+研学、参访、交流模式,聚焦“科”字特色,在实习之余,精心安排高科技园区和重点实验室研学参访、与科学家和科创企业负责人座谈、参访当地科技文化场馆、与当地青年学生交流研讨等,打造了小而美、实而惠、接地气、聚人心的品牌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介绍,今年的活动具有四方面特色:聚焦“科”字特色,优化资源供给;聚焦人心回归,突出价值内核;聚焦数据挖掘,开展课题研究;聚焦典型宣传,扩大活动影响。来自13省(自治区、直辖市)15个城市、78所高校的439名港澳台青年前往170家企事业单位,面向10余个行业领域,举办了7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3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400个岗位。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在致辞中表示,江苏自2016年作为港澳台暑期实习活动的试点省份,一直致力于融合省内科教资源,促进港澳台青年交流认同。江苏省科协联合江苏省教育厅统筹引领,高校院所动员协同,科技企事业单位助力实施,遵循“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原则,立足江苏高校,聚焦江苏企业,协调动员全省科协系统力量和资源为港澳台青年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助力港澳台青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今年,江苏共有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2所高校作为试点高校,37家实习单位提供了114个岗位,来自52所高校的近290名港澳台青年走进137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实习。

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何巍表示,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记录了港澳台大学生的成长历程,拉进了彼此情感,在调动科协系统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反映调查、跟踪服务、信息化管理、扩大宣传影响等各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明年的活动开展将通过活动设计进一步提升活动吸引力,发现发展人才;通过发挥科协组织特长,开放科协资源,进一步培养骨干人才;通过发挥科协智库优势,对实习活动作进一步优化。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处长苍军表示,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亮点更多,已经成为港澳台大学生实习活动的“金字招牌”,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果。他建议,下一步在活动开展中,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融合发展,增强活动宣传,加强组织招募,注重人岗对接,吸引更多学者参与。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朱莉表示,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旨在提供集工作实习、社会实践和参观访问,为一体的暑期实习计划,为高校港澳台青年提供亲身实地了解内地大陆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她希望,参加活动的港澳台学生通过亲身感受祖国发展,融入祖国发展。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四局处长李崴巍建议,在活动开展中,一是要逐步拓宽招生渠道,更多吸纳港澳台当地学生;二是注重后续跟踪,增强情感纽带;三是打通更多工作渠道,共同做好优秀骨干的联系和培养;四是加强对实习大学生群体的调研。

会上,来自省级工作组、高校、导师代表开展了交流讨论。作为导师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王玉表示:“基于金陵石化科普课堂经验优势,我们精心设计参观路线、策划专题讲座,创新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让大学生开拓发展视野,打开全新视角,感知科技魅力,激励他们在科技强国中展现青年担当。”

通讯员 夏文燕/文 嵇刊/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作者:蔡姝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