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快讯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总结

2014-09-11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53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根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2014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整体工作安排,我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太空种子”进校园活动。此项活动是2014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一项拓展活动。为组织好此次活动,我中心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项目主管与西夏区实验小学领导认真组织,精心实施,指定专职教师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指导西夏区实验小学等试点学校在去年的活动基础上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一、种植过程

  4月22日,科学教师高建荣指导兴趣小组的五年级育苗组的学生在实验室利用培养皿对“太空种子”番茄、黄瓜、辣椒、南瓜进行育苗。

“太空种子”育苗

 

  4月25日,西夏区实验小学学校教务主任马永智带领学生对即将发芽的“太空种子”进行下田入种,并在种植地上做了标志,并指定专人对“太空种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定期观察。

西夏区实验小学马永智主任指导种植

  5月初,太空种子逐渐发芽,长势相对较好,但到5月底,我市气候极为反常,在5月28日正逢星期六,气温骤降,一夜之间,将嫩小的“太空种子”小苗全部冻蔫,随后学校领导及部分教师商讨决定,将长势较好,有存活希望的幼苗移植到小木箱,搬到实验室进行养植,并邀请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显理教授亲临现场诊断和指导,为项目负责教师和参与“太空种子”种植的学生讲解,但辣椒和南瓜还是没有活过来,最终绝产。由于害怕天气再次突变,气温骤降等意外现象,因为担心种植到室外出现意外,番茄、黄瓜移载到室外的有点太迟,致使至今番茄还没成熟变红。黄瓜长势良好,8月初至今学校科技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已充分地享用着活动的成果。

宁夏大学张显理教授现场指导

学生在测量“太空黄瓜”的成长

学生在观察“太空西红柿”的成长

学生们在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

 

  二、种植活动总结

  宁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学校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学生热情、认真地参与下,使西夏区实验小学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拓展活动——种植“太空种子”,这一活动在学生中得到了充分的实施,种植——管理——丰收实践活动基本结束。现将本阶段的活动总结如下:

   1. 指定教师一对一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横向竞争

学生在记录“太空种子”的成长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学校教务处协同科学、综合实践教师一同参与了活动。并将每位教师配给每个班级,形成垂直管理和指导,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加了商榷的对象和指导者。在一对一垂直指导学生进行各个形成的基础上,自然形成了班级之间的横向比较。尤其是学生在实践中的参与程度、园地管理、成长质量等方面,学生把各自负责任的不同阶段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护理的同时,进行认真观察,详细记录“太空植物”不同阶段的生长情况,并写心得体会。同时关注其他同学不同阶段的护理情况,进行比较、分析、预测,并能从中发现问题,经过多方面努力研究并最终解决问题。促进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相互协作的精神,提高了学生认真观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学生亲历实践的感受。

  2. 学生自主管理,提高学生的能力和自信心

学生在记录“太空黄瓜”成长情况

  从五月初各分到实践基地开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翻土、施肥、选种、种植等一系列活动。在后期的管理过程中,各小组的学生能主动、认真地进行观察、记录,从施有机肥和不施肥两种蔬菜生长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进行对比研究中,发现了施有机肥的“太空植物”棵大苗壮,吃起来蔬菜本身特有的味道浓重,不施肥的蔬菜就远远不如前者,棵苗矮小颜色也较施有机肥的逊色不少,类似这样的发现还有很多。马羽翔为组长的移植组在观察中发现他们移植的黄瓜苗过了很多天也没有多大变化,眼看着别的小组的黄瓜苗日渐长大,非常着急,他们小级的所有成员通过回到家中分别咨询家长,上网查等方式,最后确定了造长的移植后长的慢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原因是在种植的时候埋土过深;第二种原因是在种植时埋土过松,根与土壤接触不够充分。在接下来进行了及时的处理,同学们很快看到了较快的变化。通过这件事后,学生的认真程度比以前大大提高了,知道了做事情不能有任何马虎,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它,它就会给我们丰厚的回报。张智宁为组长的小组个善于观察的学生,在观察过程中她写的观察日记最多,发现的问题最多……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多,从学生认真观察、认真比较的态度上我们看到了学生参与实践活动获得的收获,丰富了他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由于完全放手让学生自主管理,学生体验到了农民的艰辛——没有付出就没有好的收获、勤俭节约不能随便浪费!最主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交流能力、写作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自信心大有所提高,自主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真切地体会到了自己作主的“麻烦”和快乐,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及追求科学精神都得到了培养教。

  3. 辛勤耕耘换来喜悦收获

  通过同学们和指导教师的辛勤耕耘和管理,虽然经历了复杂多变的气候,“太空黄瓜”和“太空蕃茄”结满藤枝,硕果累累!我们将丰收的“太空黄瓜”和“太空蕃茄”送给老师和学生,希望他们和我们一起品尝丰收的快乐。

  总之,“太空种子”在西夏区实验小学领导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开展符合西夏区实验小学实际情况拓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各班级活动小组的同学认真管理,认真观察,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各班做观察记录均在三十次以上,共写观察日记三百多份。学生在这次活动中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由于初次尝试这种活动,在管理和前期筹备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便于本项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现在,有的班级已经在规划来年如何更好的种植“太空种子”,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我中心将以西夏区实验小学“太空种子”种植活动为试点经验,认真总结,组织更多热爱、关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学校投身青少年科技调查体验活动之中,以促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高静)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