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机器人竞赛

第二十二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泰州举办

动手动脑玩科技 奇思妙想出奇迹

7月15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泰州市科协、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二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泰州体育公园拉开帷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徐文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576支代表队近1500名选手参赛。

开幕式现场(刘成贺 摄)

徐文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苏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全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明前进方向。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着力提升青少年创造性思维能力,为国家培养优秀科技后备人才。举办此次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实现全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他强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的精神和埋头铸剑的奋斗,希望青少年们把握创新思维萌发的关键成长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勇担时代责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方胜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智慧的非凡舞台,是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有效途径,对培养造就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青少年珍惜机遇、志存高远,在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新进步,在以后的学习中,脚踏实地,勤于钻研,积极实践,志存高远,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争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希望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勇担使命、积极探索,在科学教育实践中取得新成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科教事业,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为国家培育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希望全省科协系统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在培育科技后备人上展现新作为,主动和教育等部门加强校内外科教融合,创新教育理念,丰富活动载体,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形式,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通过视频寄语参赛选手,勉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奋发学习、勇于创新、报效祖国。

比赛现场(刘成贺 摄)

“参加本次比赛,让我了解了创新一个项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通过研究懂得了坚持,像科学家一样逐步实验探究,最后总结出结论,这对今后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苏州同里中学初三的滕迅选手表示,通过参加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不仅增长了信心,也增强了团队精神。

比赛现场(刘成贺 摄)

据悉,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1年,是我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机器人竞赛活动之一,每年数以万计的青少年通过参加竞赛,不断积累知识,探究科学方法,培养动手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强化团队合作,共同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本届竞赛结合前沿科技热点设置7个竞赛项目,赛事情境涉及能源勘察、交通安全、星际探索、灾害救援、低碳环保等主题,参赛选手将在两天比赛中,比拼才智和创意,角逐各类奖项。

比赛现场(刘成贺 摄)

近年来,江苏省科协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全省青少年的科技创意潜能,提供让青少年发挥创意的平台,激励更多青少年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勇攀科技高峰,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作者:赵聆 何佳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