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亳州市成功举办

      2023年4月14日至4月16日,由省科协、团省委、省妇联和亳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交流活动在亳州市成功举办。经专家初评筛选,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及省直管县(市)18支代表队约500名在校中小学生、科技辅导员老师,携带379件作品参加了大赛终评展示交流活动。

      4月15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春龙,亳州市委书记杜延安,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蔡小莉,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艳玲、市政府副市长曹振萍,省政府参事、中科院合肥智能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等出席开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主持开幕式。

      金春龙在讲话中指出,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走过了40多年的历程,已经成为我省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成为培养青少年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技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得到了学校、学生、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促进我省青少年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春龙强调,希望青少年把参与大赛作为新起点,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和执着,牢固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的奥秘,孜孜不倦地追求科学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有力。

      开幕式上,18支代表队依次向大赛进行了报到,现场表演了无人机与机器人的互动组合、华佗五禽戏等。开幕式后,开展了公开展示活动,有2000多名青少年、家长、老师及社会公众报名进入场馆观摩。

      4月16日,经专家评审,拟授一等奖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学生进行了科技实践能力考察和综合素质考察。科技实践能力考察环节,选手们按4人一组被重新分组,重点考察选手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综合素质考察环节,评委专家组以“多对一”的形式,设置了专业和开放性话题对选手进行多维度综合素质考察,选手们以作品为单位,按照现场随机抽签顺序依次接受考察。

      作为本届大赛的一项重要活动,著名数学家苏步青之孙苏泉教授应邀在亳州市行政会议中心,作了《我的爷爷苏步青》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及亳州市中小学生代表600多人聆听了报告。

      苏泉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娓娓道来,苏步青先生作为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一生的经历坎坷励志,贫苦中得遇名师,从而认识了世界,坚定了人生目标,塑造了爱国情怀。在中国积弱的时候远赴海外求学,又在战乱时回国效力,培养保护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发展倾注心力。苏步青先生始终坚持研学,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科学素养高深,学习思维独到,对孩子们大有裨益。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苏泉教授平实亲切地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关于学习方法、学科兴趣的养成以及学科之间的相互支撑,特别是对学好中文作了悉心指导,同时也风趣幽默地介绍了苏步青先生一生追逐解决的数学问题等,引起全场听众的共鸣。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