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其它活动

引导、碰撞、突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启迪而来

科学引领思考,人类前行不息。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岸边的安徽科技馆新馆悄然走进江淮儿女的视野。

安徽科技馆新馆占地面积约75亩,建筑高度45米,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异形钻石面幕墙充满金属科幻感,馆内设有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球幕影院、天文馆等。预计每年接待量可达200万人次,惠及线上线下约4500万人。

阳光下,幕墙上的钻石切面折射出美轮美奂的光线,不同角度下的观察呈现出不同的美感,让观者心生赞叹;夜色下,灯光投射展现出的建筑,瑰丽奇幻,科技所具备的独特气质一览无余,不禁升起探索未知的感慨。

新馆内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是这栋建筑的科学之眼,给青少年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视听体验俱佳的体验场所。青少年中心位于新馆4层及5层部分区域,建筑面积10295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中心实体活动场所从无到有,是全国科协系统首个省级层面大体量专门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场所。

青少年中心用丰富的活动全方位提供科学相关服务。承担着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实施“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学影像节等活动;承担安徽省科博会、科普日等主题科普的相关活动;承担省科协“科普安徽”“科创安徽”相关市区的挂点工作和省政府妇儿工委“两纲”推进工作;承担省科协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推动工作;承担监督指导五大学科竞赛工作;安徽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有关工作;指导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教育等。青少年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总能在这里遇见适合自己的科学活动。

善用推广方式,扩展受众面,青少年中心采取虚实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科技教育资源辐射全省,进而推动科技教育资源数字化转型,打破区域科技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困境。线下实体空间设置了科普强基、科创引路、科教共育、开放式教育活动空间及前行·问天五个核心板块,形成《见微》、《知道》、《格致》三个内容体系,贯穿整个青少年中心的运营和服务工作。其中科普强基以物质科学、量子科学、生命科学、数学与信息化为主要的内容;科创引路以传感与物联、机器人实践、汽车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科教共育区域以科学影像、科技与文化等为主要的内容;开放式教育活动空间与科技馆空间常态化开放,同时满足科学调查、科学探究活动的开展;前行·问天空间以地空观测为主要内容。线上虚拟空间同步开发与上述功能和内容相匹配的资源。

青少年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带着您们深入科学殿堂,心怀期待,科学魅力进无止境,这个金秋,我们一同徜徉在科学之美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