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茶话科学营】展望科技之巅,筑基强国之梦

2021-12-07柳州市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35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0月17-23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展望科技之巅,筑基强国之梦

柳州市科技馆  汤圣龙

 

       历经五天,2021年广西教师科学营活动画下了一个句号。活动结束得匆忙,我略感惋惜,因为能够来到北京,参观我国最先进的展馆、聆听最前沿的科技讲座、面对面的与院士专家们对话,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和难忘的人生经历,真希望能有下一次!

       这次培训,内容并不少,我们前后前往国家纳米中心、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创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馆参观学习。聆听了6场精彩的专家讲座,其中,最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林的《色彩里的科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振波的《现代地理学刍议》。两位专家精通术业,且善于传授解惑,李副研究员对色彩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王副研究员的授课开拓了我对地理学的全新认识。此外,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实验室及高速列车动模型模拟实验平台令我惊异于国家的科技高峰,正是这些高精尖的技术研究,让我国迈入科技强国之列;在革命军事博物馆中,诸多陈列着的军事武器诉说着强国的道路是用军人们的鲜血铺成的;在动物研究所,我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动物标本,一览了祖国各地的生态景观;来到中国科学技术馆,我再一次深刻的认识到科技是一项必须普及给大众的东西,如果我们国民的科学素养能够更上一阶,科技强国梦的实现也就不远了。

       这次活动,我有许多感慨和思考,可谓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关于今后的工作,我也有了一些思考:

       一是科普内容应该更加注重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中国科学院及下属各大院所研究的各大项目,无一不是瞄准了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这些项目对于推动国家进步有着重要作用,但是这些知识本身属于高精尖领域,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所以作为科普工作者,我们要加强对这些领域知识的学习并密切关注前沿科技的发展动态。

       二是学生的场馆教育和实践教育十分重要。学生的科普工作,不能仅仅立足于学校,也要充分依托和发挥科普场馆的作用。例如,要进行爱国教育,可以让学生走进军事博物馆亲回顾祖国诞生的伟大历程,必然会比单纯的课堂教育效果更好。科普教育,如果能够在科技馆,通过体验馆内精心设计的科技展品,更能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另外,中国科学院的许多研究,都是通过实地考察、实验论证来完成的,足以说明“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让学生参与更多的参与到科学实践中,对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会有很大帮助。

       三是科普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使用科学研究方法。中国科学院的各种研究项目的成功,离不开研究员们努力,而努力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方法,而科学研究方法,是科学道路上成功的关键。例如,我们要研究鸡蛋从生鸡蛋成长为小鸡的过程,首先,我们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观察的同时,我们需要观察鸡蛋胚胎的发育过程,并做好相关数据记录……观察鸡蛋发育只是一个相对基础的研究,但研究方法依旧要遵守,高精尖研究项目,也是由此进化而来。所以说,培养科学研究方法,在科普中十分重要。

       这次科学营活动,我受益匪浅、但也认识到了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对刚入职一年的我来说,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如何通过每一次的学习来提高自己,如何让工作更有成效,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有创新精神的科普工作者,这些问题,在我经历了这次活动后,已经得到了答案,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会加倍努力,为国家科普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