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其它活动

第十届中国(芜湖)科博会“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芜湖)科博会“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开幕,200多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参加了论坛活动。

主论坛上,在基础教育和科技教育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六位管理者和专家围绕“‘双减’背景下的科学教育”作主旨报告,探讨在“双减”政策的实施下,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协“一体两翼”组织优势,动员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助推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俞书宏以“ 如何热爱科学?——从纳米科技谈起”为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表达,生动形象的呈现,对纳米科技进行科普,并且鼓励广大青少年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认识观、价值观。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辛兵在题为“厚植沃土 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的报告中指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是夯实科技强国基石的重要举措,全面贯彻新时代科学素质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当下“双减”政策,助力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奋力书写新时代科技教育事业新篇章。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以“千家基地拓研学 千名专家进校园——浙江科普助力‘探索’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并从应该做、如何做、新尝试方面分享了浙江经验和做法,通过顶层布局、广域覆盖、全域支撑解政府之急,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构建校外场馆服务体系。

 

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在“开放共享合作创新 推进校园气象科学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中提到了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品牌建设,提出校园气象科普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建立健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体系,汇聚气象科普资源,搭建气象科普云平台,推动气象科普与有关工作更好地融合。

 

中国宇航学会业务副秘书长姜军带来题为“‘双减’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国宇航学会推行航天科技教育的思考”的主旨报告,通过宇航学会开展的系列航天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为中小学在“双减”背景下开展课后活动提供了帮助和选择。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在“‘双减’背景下科技馆科学教育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提出,多年以来“馆校合作”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未来将依托科技馆体系构建家校社科学教育共同体。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是第十届中国(芜湖)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专家主旨报告、分论坛交流、科博会观摩等方式,分享新时代科学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为当代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赋能。超过14万人通过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创筑梦”云平台、科博会云平台等线上渠道,参与观看了本届论坛。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利琴主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