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通知 > 基层动态 > 福建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心中有民办实事 科教资源进乡村——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暨创新活动辅导教师培训班在德化举办

       11月2日-3日,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泉州市德化县举办“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科调查体验暨创新活动辅导教师培训班”,这既是推动优质科普资源下沉,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帮扶力度的有效方式,也是推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创新实践活动在基层广泛深入开展,助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的实际举措。泉州各县区市科技辅导员近200人参加线下培训,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杭宁全程参加。此外,还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70多名科技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

 

开班式现场

       按需供给 精准帮扶

      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认真调研,根据当地中小学校和学生实际需求精准施策,采用“你下单-我送货”模式,并抓住“双减”政策实施契机,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全国性基础性的科普实践活动推向青少年科教资源较为匮乏的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的融合探究》、《优秀科学活动示范学校经验分享》、《科技创新在我身边》……省青少中心深入挖掘整合科普资源,确定了一系列适合德化县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主题,既满足了广大农村地区科技教师对于新教学理念和方式的渴求,又推动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与时俱进。

       德化县科协主席赖佳忠表示:“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质量必须打好地方特色牌,德化是世界瓷都,如何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是一道考题,也是我们的短板。本次针对科技教师的培训很有必要,是我们的迫切需求。各位业内专家传经送宝,帮助科技教师开拓科学思维,提高综合指导能力,同时推动学科融合和产学研用进程,对当地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陈丹授课现场

        名师助阵 资源下沉

      “科学课题、科普活动、科创项目一定要专职科学老师来指导吗?这幅图涉及到几个学科呢?怎样才能把有限的科学器材转换成永久的教具来启发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国家级高级科技辅导员、“中国科协十大”代表陈丹在本次培训班上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省青少中心邀请了国家级优秀科技辅导员、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等科教专家,针对当地科技教育薄弱环节提前进行把脉会诊,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引导当地科技教师探索新形势下科技教育与学校教育融合、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新路径,大大提高了帮扶的效率和质量。

       为保证优质课教资源的有效发挥,省青少中心建立奖励机制,对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中小学校进行科学资源包补助,并在相关评比和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中给予政策倾斜,极大地调动了科技辅导员推动科普活动进校园、科技教育进课堂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为当地学校赠送科学资源包

       知行合一 成效凸显

       为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培训内容,白天紧张的课程后,主办单位利用晚饭后时间组织科技教师们进行实践操作比拼。一个桥梁搭建实验激起了老师们对科学探究的好奇心和教学能力的挑战欲。“怎样才能让这些竹签变成承重性强的桥梁?这是对科技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挑战。那么除了竹签,还能让他们引导学生用什么材料搭建桥梁呢?什么结构是最坚固的?怎样设计还能使它更美观?全世界有多少种类型的桥?他们的历史有多长?一节高效有趣的科学实践课程该如何设计……”特级教师、泉州师院附小高级教师李志忠抛出的一连串问题引起在场老师的陷入沉思,他表示,一个优秀的科技辅导员必须学会横向和纵向思考问题,必须鼓励培养学生形成建构思维和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

实践比拼现场

       永春县一名科技教师激动地说到:“这次培训让我脑洞大开,其实创新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处处是课题。以往我们总是抱怨资源匮乏,但却不知道如何就地取材,运用身边的资源,而这些被我们遗忘甚至视而不见的资源其实恰恰是我们的特色和财富。”

       省青少中心注重优化内容供给,创新模式方法,汇聚资源搭平台,改革创新强服务,有效推动青少年科教资源进乡村,大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钩地青少年科教惠民政策落地生效。截至目前,泉州地区已有26所学校第一时间参与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并建立了126个学生小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