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圆满落幕

       10月17-23日,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广西各地基层中小学和校外活动场所150名教师,其中有50名教师来自脱贫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学习交流之旅。院士报告会、专家学科前沿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名校名师交流,以及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科学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营员们身临其境感受科技魅力、感悟科学精神。本次科学营活动为营员们奉献了一场科学饕餮盛宴,提升了他们科技创新教育水平,激发了他们担当干事热情,为厚植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这片“沃土”夯实了教育根基。

       本次活动组织了近20场讲座和交流活动,邀请了多位院士、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为营员讲述各领域前沿知识与科学理念,展现科学名家风采,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带来《为什么要学点高等数学?》专题讲座,讲述了高等数学和初等数学的区别及学习高等数学的重要性。林院士的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和实干担当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营员。此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袁洪的《北斗系统与北斗精神》、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赵德刚的《点亮世界的半导体—氮化稼》、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小乐的《沙尘天气及其气候环境影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园园的《大数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林的《色彩里的科学》等讲座,授课内容充实、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的互动答疑,营员在收获科学知识的同时,激发了科学思考的热情。

       活动中,营员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先后走进中国科学院及其下属的物理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半导体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院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厂,高温气体重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态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纳米中心检测平台实验室,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20多个各具特色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高科技场所、博物馆、科技馆等一线科研院所和科普场馆,视听结合,近距离接触我国最完善的实验基础设施、最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最杰出的科研成果,充分了解我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刻感受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并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交流。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别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在首都博物馆观看《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等主题展览,深情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红色百年历程,让党员营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增强了对教师营员们的思想政治引领。此外,还安排营员走进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学习交流,并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优秀科技教育专家作报告。

       科学营活动充实而紧凑,营员活动中,专注倾听、认真记录,活动后,讨论热烈、感悟良多,3个分营共整理活动简报15期、营员感悟150篇。营员们认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干货满满,院士授课直抵人心、专题报告答疑解惑、实地参观饱览科技前沿,并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把科技创新的种子带回去,培植起来,创造性的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中科领创(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有效的整理了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的培训资源,在开拓科技教师视野,积淀科技教育教学智慧、提升科技教育能力等方面赢得了参与教师的高度认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开展5期,共惠及广西各地基层教师880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带来《为什么要学点高等数学?》专题报告(覃伦 摄)

营员认真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覃伦 摄)

参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聂军 摄)

陈耀武研究员带教师参观实验室并讲解可见光通信技术(覃伦  摄)

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张薇 摄)

与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科技教师进行学科交流(王伯勇 摄)

结业仪式(覃伦 摄)

 

(文/覃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