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青年人开先路 科学梦创未来

2021-07-28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0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不是杰出者才有梦,只有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教授的话语至今仍回响在我的耳畔,用这句话来总结7月20日——7月26日七天的云大科学营之旅再贴切不过了。

7月20日,在王佳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滇池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10名学生到云南大学参加了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活动。七天里,同学们完成了许多从无到有的小目标:从初入宿舍的陌生到与舍友畅意谈天;从独自一人到集体前进;从听教授的讲座到集体讨论课题,完成一篇并不完美的报告;从生疏到熟练,从不会到会,从喊累到享受······吐故纳新,自省自律,自立自强,不断完成从无到有的突破。

此次科学营的主题是:神奇的生物多样性。所以大家首先进行团队破冰,把参加的60名营员先进行了分组,布置学习任务。接着在开营仪式的当天,“班主任”耿宇鹏老师还为营员们开设了一次主题班会:科学精神,播种未来。了解了科学营的目标:(1)不忘初心:体会前辈们的创业艰辛;(2)名家讲座:学习科学探索的精神;(3)动手探究: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4)增长见识:体验大学生活,开启人生规划。参加的七天里,同学们领略了生物多样性的风采。在云南大学科学馆大厅,营员们倾听了名家讲座:余迪求教授的“旱稻资源,大有乾坤”,知道了水稻和旱稻的区别,旱稻推广的优势,稻谷的芬芳仿佛吹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侯先光教授的“世界自然遗产——澄江化石”,让营员们了解了澄江化石群的发现历程和意义,揭示了寒武纪时期时存在物种大爆发的现象,为研究生物进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

在参观澄江化石博物馆时,陈泰敏主任的讲座“让化石活起来——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实践”,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博物馆的建馆历程,还体会到了澄江化石群发现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

刘煜教授的讲座——石头里的奥秘,以澄江节肢动物化石为例,让同学们了解到荧光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显微CT等最新研究化石的技术和方法,拓展了视野。

七天里,同学们走进云大校园中,听学长学姐们为他们耐心讲解生物知识;走进重点实验室,亲自操作实践,了解最新前沿的实验技术和仪器;观察培养皿、显微镜里封存的微小生命,心跳也随它们的频率而震动;听吴教授介绍云大校园的会泽堂,致公堂,感受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在卢蒙教授的带领下载雨中参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感受校园环境的美丽和了解前沿知识:生态系统与碳循环;在澄江化石地,体验挖掘化石的艰辛与不容易,也有挖到化石的兴奋,懂得生命的视野中我们只是超越个体的渺小,只有不断钻研,才能在时间的沧海横流中熠熠生辉。

 

七天里,同学们不断探求真理,追溯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西南联大旧址和陆军讲武堂的参观中,同学们回望西南联大的师生们“听雨”的故事,回望一张张火腿椅,回望茅草屋上挂着的西南联大校歌,懂得了——乘风破浪,我们在一起,无问西东;在陆军讲武堂中,朱德和叶剑英等革命英雄的风姿,令同学们敬佩不已,“墨色轻染气节弘,隐约香更浓”,他们的朗朗清气,至今未曾消散,萦绕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

七天里,同学们体验了科学探究的不易,同时也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一起感受大学校园生活:集体宿舍、一起就餐、出行的阴雨天里互相撑伞,走过一段路回头看看队友是否跟上;一起集体讨论课题,完成布置的任务:从问题的提出到一次次的否决、修改、再否决、再修改再到最终实验报告的完成,同学们经历了头脑风暴的洗礼,感慨到原来做科学真的是不容易啊!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一份满意的报告,大家拼足了劲,积极参与,分工合作,合理发挥每一个营员的特长,认真而专注的投入让他们往往弄到了很晚,成为最晚一个回到宿舍的小组。看着他们从进入校园的时的彼此陌生到彼此熟悉,最终把团队合作的实践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带队教师的我为孩子们在短短7天里的快速成长而感到骄傲而欣慰。

云大科学营之旅虽已结束,但对于参加的每一个成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追求真理,我们青年一代应向科研前辈们学习,在变化之中坚守,不断创新求解。用青春的态度聚焦单一的目标,择一路而行到底,希望孩子们以青春之蓬勃,挖掘生命之奥秘。趁青春,敢做梦,不忘科学营收获,继续奔跑在追梦路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