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海南 > 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半决赛在海口举行

2020-12-27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本文被阅读过387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26日至27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省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承办,海口市海景学校协办的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半决赛在海口举行。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全省各市县和省教育厅直属学校的61支代表队183名选手参加半决赛。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半决赛最大的亮点在于赛制的重大改变,打破了传统命题作答取胜的竞赛模式,创新式融入了运动竞技、语言提升等多种元素,更加注重竞赛的创新性。此外,主办方增加了参赛队伍,扩大了覆盖面,除了普及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传递科学精神,让青少年从小学会用科学的态度处理问题,学习知识。

首轮科普知识竞赛采用“车轮战”的形式,比赛节奏紧张刺激,扣人心弦,选手之间的智慧碰撞,强强对话,展现出科普知识的无穷魅力,展示了海南省青少年丰富的知识储备。

语言表达竞赛则以“脱口秀”的形式,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如“禁塑”“垃圾分类”“新冠肺炎疫情”等话题,充分考验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时事热点、科技前沿资讯的积累掌握。

“加油向前冲”环节的设计更是别具一格,赛场设置在田径场的赛道上。选手需要完成知识问答和赛跑两个任务,在知识问答环节落后的选手可以通过奔跑,奋力追赶,扭转局势,实现逆袭。主办方表示,该环节设计的用意在于向同学们传达一个理念:在追求真理、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天赋和知识的储备可以让你先人一步,而保持永不言败和逆流而上的勇气同样是创造奇迹的法宝。

经过激烈角逐,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昌江黎族自治县昌江中学(B队)、儋州市第一中学(熵增队)、海口市第四中学、海南东坡学校(乘风队)6支代表队成功进入总决赛。同时,团队赛未晋级的选手通过第四轮扫码智能答题进行智慧比拼,最终,庄宇轩、雷鑫燚、马归慈等18位选手进入总决赛个人赛道,与6强代表队的18位选手共同角逐总决赛个人赛的奖项。

省科协党组成员 、副主席郑红为晋级总决赛的优秀团队颁发了总决赛入场券,并表示,开展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活动,是省科协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为了有效地向海南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营造崇尚科学的文化环境,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点燃“科学创新”的火苗,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创新的意识,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