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在细微点滴之间,发现科学之美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实验小学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侧记

  “我要介绍的节气是‘大雪’,我们这里很少下雪,所以我想看看大雪纷飞的样子。”“我介绍的是‘立春’,我喜欢春天,因为它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我喜欢的是……”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实验小学,孩子们嘹亮的声音回响在走廊中。

  这不是老师在为学生上自然课,而是云南省文山实验小学正在校内开展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新增了“节气日记”“节能从哪做起”“知水善用”三大主题,学校针对“节气日记”这一主题,围绕“二十四节气”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与实践。

  走进教室,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身着统一校服、系着鲜艳红领巾,充满朝气的学生们。“老师,立冬到,冬天就到了吗?”。“要想获取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根据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进行梳理,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得出结论。”老师回答道。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配发的指南中,孩子们能掌握相关的科学调查研究的方法,获取更多的资料与信息。

  “在实践学习中,大家有没有什么收获?”讨论起这个话题,学生们纷纷举手。“我以前不懂二十四节气,但我现在明白了,它是按地球公转划分的,对应着不同的季节和气候,蕴藏着特别实用的科学理论,是古人的一种科学智慧。”一个小男孩略有些激动地说,另一个戴眼镜的女同学则主动起身说:“经过这次活动,我觉得科学特别有意思,一点也不枯燥。而且它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我要学会发现和创造。”

  一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了对科学的兴趣。更为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到,除了已知的科学知识之外,还有更多未知的科学现象就藏在这广阔天地之间,等待着大家去发现、去调查、去探索。

  “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不但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在给学生们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引导他们对生活细微之处的科学问题产生思考,多问“为什么”。比如牛顿就是在思考“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时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就是在发现“蒸汽可以顶开水壶盖”后发明了蒸汽机。当孩子们时刻保持着勇于探索的心,对这个世界所有的科学问题都充满好奇的时候,他们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一位校内负责科普教育的老师说。

  习惯往往会改变一个人。如果青少年学生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养成了善于运用科学思维,在身边的点滴小事中发现科学现象,提出科学问题,追寻科学知识,挖掘科学规律的习惯,那他们必然会发现一个全新的、多彩的科学世界。所以,鼓励学生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科学探索精神,也正是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目的和初衷。接下来,活动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让所有的青少年学生都可以在细微点滴之间,发现科学之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