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我的云上观营日记#兰州大学营员张鑫鑫:明知学海无涯,偏要竞舟苦渡

2020-08-30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本文被阅读过26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DAY1 西迁

  今天是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开营第一天,通过视频资料,我了解到了西迁历史,并从中感受到了顽强不屈的精神。

  上世纪50年代,西迁的决定做出,当时人们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举校西迁。西迁人数之多,甚至包括当时学校的园丁。更有甚者,只因家中有一人须随校西迁,便举家由条件优越的上海搬往西北。无论是从生活方式,还是从气候地貌,或是社会开放程度来看,西迁,绝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达到的。

  新建校址之处,学校的生活环境十分的艰苦。“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这正是当时环境的写照。然而顽强不屈的意志促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真正在大西北地区安了家。

  “西迁精神”,就是不怕艰苦,以自己的意志开拓新的生活,顽强向上,奋力拼搏。这正是我们应该向其学习的。

  DAY2 朋辈交流

  今天是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开营的第二天,共进行了四项线上活动,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朋辈交流互动”这一环节。

  “朋辈交流互动”环节中,兰州大学的学姐学长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大学中的社团活动等一系列有趣的故事。学长学姐们以自己的个人故事为例,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画像,更好地激发了我们对于大学的向往之情,不禁使我们陷入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想象之中。

  通过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解答,我们对于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不只是停留在之前的浅薄认知上。对于即将参加高考、马上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感谢学长学姐们,也期待接下来的活动。

  DAY3 线上实践

  DAY4 名师讲堂

  今天是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开营的第四天。今天的一节课使我印象颇深,即“名家大师面对面——丝路大讲堂之‘追风逐沙’”。

  “追风逐沙二十载,深入科研一线;矢志探索自然规律,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获得最高的快感。”黄宁院士为我们讲述了他“追风逐沙”的故事。从这故事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意志之强。

  再则是我对沙尘暴现象的一些感悟。由黄宁院士所展示的图片可见,当沙尘暴来临之时,漫天风沙卷成混沌的沙罩,沙墙高达天际。且目前我国沙化土地面积基本占到了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防治风沙工作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我们应该积极参与风沙防护治理工作,积极响应风沙治理的号召,争取为国家的沙化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追风捕尘,梦想蓝天”,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心声。

  DAY5 云游实验室

  今天是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开营的第五天,同时,也是分营活动的最后一天。今天学习活动有三,最后一个活动是闭营典礼。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认识了两个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台站和兰州大学电镜中心。这让我对兰州大学以及国家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这两个重点实验室的深入了解,我也更能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这吸引我向着科技发展的方向迈进一步。与此同时,我也从这两个重点实验室中感受到了蓬勃的科学精神,科技工作人员对于科技事业的热爱也让我深受感触。以此,更加深了我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敬畏感。

  “名家大师面对面”环节,更是让我接触到了未曾涉足的领域。老师讲解的“室内花草栽培技术与装饰布景”内容,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教会了我新的知识。

  五天的学习生活到此就告一段落了,于我而言,受益匪浅,感谢给予我的这次机会,也感谢所有为我们付出的工作人员及讲师,再见。

  结营感受

  随着时间进度条的的挪动,2020的云上科学营活动也到了尾声。话说:“美好的时光都是短暂的。”看来此话的确是不假。很感谢这次难得的机会,给了我去往更广阔的未来的契机。

  无论是本次科学营活动的哪个环节,都让我接触到了之前未曾接触过的新事物。“名家大师面对面”,使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专业领域的独特魅力。讲师们把深奥的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为我们真正走进所讲领域打开了大门。

  “参观重点实验室”,把平日鲜少有机会观察体验的实验室完全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大饱眼福”。不仅满足了我们对于科学实验室浓重的好奇心,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科学背后的故事。

  “大国重器”,更是为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科学世界。“观天巨眼”FAST、托卡马克EAST、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让我们大开眼界。更有“朋辈互动交流”,让我们认识了不一样的大学,更激发了我们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与此同时,我也更深入的了解到了西北地区的面貌——并非只是山峦横立,也有多种多样的自然生物,就算是西部天空下,也有着绚烂色彩。浓重的人文色彩,是如此令人心生向往。

  虽然仅仅是五天的学习时间,却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充实了我的头脑。时间虽不长,但这其中的经历,却会令我深记在心。

  “明知学海无涯,偏要竞舟苦渡。与惊涛搏击,也矢志不移。”我欲留自己一份力量,能随我一同破茧成蝶。有缘再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