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英才计划

2020年“英才计划”中期研讨会召开

2020-08-31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学教育部本文被阅读过694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26日,2020年“英才计划”中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总结了“英才计划”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安排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工作。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高东锋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主持。

       湖北分会场设在省科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主任科员周婷,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英才计划”湖北省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等参与中学有关负责同志及老师出席会议。

      

       王恩哥在研讨会上指出,“英才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善做善成;遵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加强科学化管理;坚持名师引领和非功利原则,尊重学生科学兴趣;坚持使命引领,立德树人。

       高东锋在研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英才计划”已经成为拔尖计划选拔学生的重要渠道之一,为拔尖计划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后备力量,逐步探索了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英才模式,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代表做了典型经验交流。“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总结了疫情期间各单位有序组织开展英才培养的典型经验,对2020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研讨会上公布了2019年“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和优秀组织工作者,播放了2019年度“英才计划”工作总结视频。21个“英才计划”实施省份代表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发言。湖北省“英才计划”项目主管结合湖北实际,围绕2020年度学生评议方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英才学生”培养方式等议题作了发言。

       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湖北省是“英才计划”项目的首批实施省份,7年来,省科协、省教育厅、武汉大学共同培养了200名“英才学生”。2019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共培养了45名学生,全年推荐英才学生参加国内冬令营、夏令营16人次,第二届顶尖科学家论坛1人次。2020年初,湖北省“英才计划”成功举办了师生见面会,并组织学员参加了上半年各类线上学科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