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浙江 > 英才计划

浙江省“英才计划”举办2020年首次现场学习活动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办2020年首次现场学习活动。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教授,“英才计划”导师、浙江大学化学分析测试平台主任何巧红研究员,“英才计划”导师、浙江大学陆展教授,9名学员以及省级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主题报告、交流会、参观实验室等内容展开。

  6月的玉泉校区,青草幽幽,绿树成阴,特殊时期的校园比往日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第八教学楼化学系218室里,李浩然教授以“水”为例,从分子、原子层次上介绍了物质,并围绕“物质有什么样的性质”“物质如何创造世界”为学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

李浩然教授为学员作报告

  在报告中,李浩然教授通过实物的分子模型,向学员们形象直观地展示了趣味无穷的分子世界,旁征博引地阐释分子结构、物质性质以及物质间反应的规律和其呈现出的奇妙的大千世界。他勉励学员们要在学习、生活中要勇于提问、勤于思考、善于探究,培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随后,三位导师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浙江大学化学系基本的情况、“英才计划”化学学科的培养计划,要求学员们以对化学学科的兴趣为基础,结合文献研读、线上学习,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参与科研的方向,鼓励学员们可以但不仅限于向化学学科导师的求学问,还可以通过“英才计划”平台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化学系的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进行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导师也将以学员兴趣为出发点,根据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员们与导师就学习心得、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学员与导师开展现场交流

  活动中,学员们还参观了浙江大学化学分析测试平台等重点实验室。

学员在导师带领下参观实验室

  学员们纷纷表示,现场学习活动令人兴奋,专题报告如醍醐灌顶,参观实验室让人大开眼界。“李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语言既通俗易懂又风趣幽默,让自己对化学的学科体系有了整体的了解,比起高中课程更让人充满想象,也给了自己很多的学习灵感。”杭州外国语学校学员王阳明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浙江省“英才计划”培养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省级管理办公室协调各学科导师通过MOOC、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了多场线上专题报告、直播课及交流活动,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研读中英文文献,并与导师、同学共同探讨和交流学科专业问题,此外导师还专门撰写与学科相关的科普文章供学员学习。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