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吉林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吉林省珲春市第四中学启动科学种植“太空种子”体验活动

2014-04-30吉林省珲春市第四中学本文被阅读过473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30日上午,吉林省珲春市第四中学全校师生在上间操时间,进行了《珲春四中科学种植“太空种子”启动仪式》,由学校领导石晓月,代表学校做了科学种植“太空种子”动员讲话。

  下午第七节课,由辅导老师和各班的科技活动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太空种子的种植活动。

  太空种子是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航天育种中心和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合作的项目。选择优良种子,搭载我国卫星飞行返回,在空间环境下使种子发生变化,再到地面,栽培试验4-5年选种形成太空种子。比较成熟的为蔬菜种子甜椒、尖椒、黄瓜等。

  太空育种又称航空育种,是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高空飞行环境所具备的多种特征,包括微重力、没有昼夜变化、重离子辐射、弱磁力、超真空等等,使得种子更容易获得在地面难以达到的基因突变。

  “太空种子种植”是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拓展活动,同时也是2014年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本次种植的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共有6个品种,包括: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宇番1号番茄、宇番2号番茄、太空红皮南瓜。

  “太空种子”返回地面后,种植方式并无特别,对光、土、水、肥等方面也没有特殊要求:因为只有在与地面种子享受同等栽培条件时,才能筛选比对出“太空种子”的变异情况。

  种下种子后,一定要精心培育,用心呵护,只要付出劳动,就能采摘到丰收的果实,希望同学们在这项科技实践活动中,积极动手动脑,努力探索种植技术,培养自己研究科学的兴趣。

  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下发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的黄瓜、辣椒、番茄等太空种子。

  同学们将在自己的校园里,亲自种下这些太空种子,全面和详细地记录太空种子从萌发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感受太空种子的成长过程。通过亲自种植太空种子,在实践中体验科学,培养科学兴趣。活动将增强同学们从小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将来报效祖国的意识。
 

(作者:高越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