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文化浸润 | 游千年书院,溯湖湘文化之源

岳麓书院优秀传统文化移动课堂

2018-07-17湖南大学本文被阅读过223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7月16日下午3点,营员们在岳麓书院门口集合。骄阳烈烈,但同学们热情不减,23个小队分成5个小组,开启了一个下午的岳麓书院文化之旅。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于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仍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书院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一千余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历经宋、元、明、清时势变迁,迨及晚清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千年学府,弦歌不绝”,至今书院仍为湖南大学下属的办学机构面向全球招生。

       营员们跟随讲解员来到当年朱张会讲的书院讲堂。讲解员的解说似乎将当年二位理学大师讲堂会讲的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大家面前,营员凝神谛听,神情专注。讲堂正上方是乾隆皇帝题字的“道南正脉”匾额,听了这几块珍贵匾额的故事,营员们纷纷拍照留念。

       接着,营员们一起学习了岳麓书院学规。“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学规是岳麓书院文化的精粹,营员们一遍遍地记诵,文化便以这种方式渐渐得到了传承。

       讲解过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抚摸着岳麓书院的一砖一瓦,他们饱含深情。

       新建成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更是引起了许多营员的兴趣。

       他们好奇又专注地浏览着书院博物馆里面展示的藏书、古人的学习用品,特别是对古代各书院的复原模型感到新奇,用自己的相机留下了宝贵的回忆。

       各小队纷纷在书院留下合照。

       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书院历经宋元明清数代,一直是儒家教育的圣地和文化学术的中心。作为湖湘文化的策源地,一直秉承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教育思想。原址办学的湖南大学,肩负着传承湖湘文化的重任,更敞开怀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

       在书院参观完毕后,营员们仍然充满热情,来到了爱晚亭,有的小队还登上了岳麓山,一睹名山风采。

       穿行在千年文化滋养下的亭阁曲廊,流连于书院八景柳塘烟晓风荷晚香,在湖湘文化浓厚的人文底蕴中,营员们感受到了绵延不绝的千年文脉的巨大魅力。“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湘楚一带人才辈出,一下午的参观,让营员们爱上了这里的文化,在这炎炎夏日中仿佛饮了一坛酿制千年的琼浆佳酿,带着岁月的沉淀,令人回味无穷。

 

 

文字 | 王瑄琪

摄像 | 段周锋

(作者:王瑄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