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致敬广西科普演讲五周年

——记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五周年回顾活动

2012-05-25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01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纪念,是对现在的鼓舞;回顾,是对未来的展望。

  2012年5月22日,由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支持,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科普成就梦想、爱心播撒希望”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五周年回顾活动在广西科技馆隆重举行。整场活动通过演讲串联、科普情景剧、科技歌舞、现场访谈和颁奖仪式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展示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五年来的感人事迹及其贡献。

  万里若比邻,大音希声,诠释爱心奉献

  活动在民族风情浓郁的科技舞蹈《鼓舞》中拉开了序幕。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演讲团五年来的贡献和成绩,高度评价演讲团专家们不求名利,无私奉献,用爱心传递科普知识,以奉献传播科学精神,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推动了全区未成年人科普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同时也给予了真诚的寄语,期望演讲团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各种经验和教训,以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把演讲团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和新的境界。

  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五年》,图文、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深入全区各地尤其是老少边山穷地区开展科普演讲活动的生动事迹:演讲团赴边寨、到山乡、下村庄、进学校,向北向东,抵达广西东北角最偏远山区的富川瑶族自治县;向西向南,到了广西西南角最遥远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辗转全区14个地级市、68个县(市、区),跋涉5万多公里,用爱心传递科学知识,以奉献传播科学精神,巡回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等科普活动600多场次,惠及20多万未成年人。情景剧《生日快乐》根据演讲团真实事例改编而成,讲述了一对老教授夫妇“台前幕后”的科普演讲故事,感人至深。随后,三位演讲团老专家更是为全场几百名观众作起了1分钟的即兴科普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演讲团五年万里送科普,给广大未成年人送去科学的雨露和沃土,孩子们则在舞台上跳起欢快的舞蹈《放飞梦想》表达了他们对演讲团老专家们的感恩之情……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东,自治区文明办副主任宋家浩等领导为周民雷等9名优秀专家颁发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五周年“科普爱心奖”。颁奖辞这样写道: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别无所求,他们舐犊情深,他们用迟暮之年的光和热,演绎科普和教育,诠释爱心与奉献。

  五年如一日,大爱无言,传播科学希望

  相对于灵动的舞蹈《自由翱翔》,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团长蒋应时在接受现场访谈时对五年科普巡讲的深情回忆更让人感动:正是这些为广西科技与教育事业长期奋斗的老专家、老教授,热爱科普事业的有心人,五年如一日,他们坚持刻苦钻研学习,不断改进科普演讲艺术,提高科普演讲水平;他们敢于实践,善于探索,用责任传递科普之声,以行动担负科普使命;他们不辞辛劳,老当益壮,积极参加培训、试讲与下乡巡回演讲等活动,走遍八桂大地,传播科学知识与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与思想。

  演讲团的老成员们都还能想起2007年演讲团成立那天,他们接过聘书就如同接过一份沉甸甸的光荣和使命;蒋应时团长忘不了那时候广西科协大院里,一群白发老者接受多媒体培训的奇特而亮丽的风景线;覃树权教授总是笑着说起他为了制作演讲课件跑到新华书店“抄书”,一“抄”就是几小时,引起店员不满的那些日子;刘易阳教授难以忘怀那些炎热夏季,百来名孩子静静坐在教室里听报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王启慧教授也时不时记得上思中学那个要求与她握手拥抱的女同学,不停地询问她何时能再来;肇裕福教授会永远珍藏小同学为他系上的那条红领巾,还有那张“大手握小手”的珍贵照片;已到耄耋之年的张滔教授动情地说,演讲受到师生的欢迎和社会的认可,我就感到社会还需要我,就感到莫大的幸福……很多学校的校领导和老师们期望演讲团专家经常到校开展科普报告,结合学生现存问题讲一讲,因为专家比他们更有说服力——用他们的话说:“你们是远道而来的专家。”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谢迺堂等领导为蒋应时等9名优秀专家颁发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五周年“突出贡献奖”。颁奖辞这样写道: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他们奔赴全区各地,奋斗科普第一线,无怨无悔;他们屹立科普三尺讲台,挥洒幽默与睿智,鞠躬尽瘁;他们引领青少年走进充满神奇魅力的科学世界,留给自己却是这平凡世间的,默默无闻。

  携手肝胆照,同舟共济,共铺科普之路

  面对主持人关于当初协助建立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的初衷的问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荣誉团长钟琪清癯的面容浮现一丝微笑,似乎又回忆起了那些美好的年光。钟琪团长说,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很重,他们的时间我们浪费不起,所以我们做科普演讲报告,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要做成精品,这就是我们协助建立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的初衷——五年的事实证明,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做到了,全国再建一千个这样的演讲团都不嫌多。

  不管是2007年的首次携手,还是2010年的“二次会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或开展培训讲座,或充分利用合作外出巡讲等机会,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多次给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作演讲技巧或经验上的指导,帮助演讲团迅速成长。如果说,广西演讲团的建立,离不开中科院演讲团的帮助和支持;那么,从2007年5月正式接过顾问聘书的那天起,在广西这块热土上,中科院演讲团就如同一个引路人、一位老大哥,扶携广西演讲团在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渐行渐稳、越走越宽。

  2012年,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联合航天科技专家来桂,又一次携手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再掀全区未成年人科普报告巡讲活动新高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颁发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五周年“春蚕奖”。颁奖辞这样写道:春蚕丝不尽,甘为引路人;五年前,他们踏歌而来,风姿儒雅;五年间,他们言传身教,同舟共济;五年后,他们赤心不变,豪情不减,在八桂大地矗立起一座科普演讲的灯塔。

  大手拉小手,永不松手,从致敬到接力的科学传承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在活动现场这样说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普演讲团深入全区各市县尤其是老少边山穷地区,开展科普演讲报告活动,是久旱逢甘霖的“及时雨”,是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期望演讲团工作能够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为广大未成年人送去科学的精神食粮,送去梦想和希望。

  在《超越梦想》的大合唱中,“科普成就梦想、爱心播撒希望”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五周年回顾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然而,随着自治区领导与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触摸水晶球,打开象征科学的“金钥匙”,宣告“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科技专家校园行”、2012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的正式启动——礼花的缤纷绽放蕴含着这样一个寓意:一个五年过去了,演讲团站在新的起点上,下一个五年已经扬帆启程。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这样评价:“满腔热情系科普,化作春泥更护花”,五年的科普演讲实践证明了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一支优秀专家团队,其科普演讲模式日渐成为一项享誉区内外的校外教育活动品牌。

  纪念,是为了鼓舞;回顾,是为了展望——更是为了致敬。

  而致敬,是为了接力、传承与前进。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致辞

颁发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五周年“科普爱心奖”

自治区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为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团长蒋应时颁发“突出贡献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荣誉团长钟琪颁发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五周年“春蚕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高度评价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

自治区领导、各主办单位领导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航天科技专家以及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合影

(作者:文/唐金同 图/谢明明、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