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在四川成都成功举行

2011-11-11本文被阅读过1671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1年11月4日—8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四川成都举办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由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推荐的94名科技辅导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11月5日上午在成都峨眉山国际大酒店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副主任单长勇、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凯等领导出席。吴凯书记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四川省科协对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领导、授课教师和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单长勇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表讲话,对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基本情况做了说明,对今后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开展做了规划,并深切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参加培训活动,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学有所得,够真正成为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骨干力量,为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培训采取参与式的培训方式,形式新颖,丰富内容,主要培训内容包括DV拍摄技术、科学DV脚本、科学DV的选题、科学DV作品剪辑制作、如何进行科学探究、科学DV拍摄计划、如何评价青少年科学DV作品、如何指导学生创作科学DV作品、在中小学校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方法等等。


 

  本次培训特邀郑州师范学院尚钊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牛瑶教授、教育时报社张红梅老师、贵州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邱会涛老师、福建省永安一中朱元杰老师、陕西省西安高新一中赵鹰老师等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多年来长期参与科学影像节活动探索与实践,在科学影像节的活动理念和指导实践方面经验丰富。在培训过程中,几位授课教师严谨认真、兢兢业业,他们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演受到学员们欢迎,每天上课时间他们集体到场,晚上集体备课,并及时根据培训具体情况,对上课细节进行推敲、揣摩,切实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投入到紧张而又活泼的培训之中,各位学员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切实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在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各位学员认真听课,积极参加培训活动,并以小组为单位,深入讨论,认真选题,精心准备,专心拍摄,精细制作,亲身体验了拍摄制作一部科学DV作品的完整过程。通过几天丰富而紧张的培训,使学员们了解了什么是科学DV活动,掌握了开展科学DV活动必备的科学探究、DV技术、人文精神等活动内涵。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学员们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能力,增进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最后,培训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科学DV首映式”,播放了16个小组拍摄的科学DV作品,学员们津津有味地看着自己拍摄的科学DV作品,回味这几天的培训过程,感慨万千,整个播放过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在颁奖典礼上,大家都怀着欣喜、期盼的心情等待着,科学探究奖、团队合作奖、表演表现奖、配音配乐奖等各个项奖花落有主。颁奖过程中,学员纷纷用感动、感谢、感恩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况,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实用性高、操作性强,增强了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影像活动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王松光处长、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刘西林主任参加培训班闭幕仪式,并为获奖作品颁奖。王松光处长在闭幕讲话中,表达了对培训班授课教师和各位学员的感谢,对这次培训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培训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开端,科学影像节是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事业。如果说培训能给予大家的是一股清泉,希望它能流成溪,流成河,汇入江,融入海。希望各位学员要把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和知识带回去,指导学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促进当地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开展,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