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特尔求知计划教育项目

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年会在武汉召开

2005-01-25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本文被阅读过628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自2003年1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来,得到了青少年电脑爱好者的广泛好评。为总结2004年项目的工作,表彰04年优秀项目管理单位、执行单位,公布和解释2005年项目新的申报和管理办法,合作双方于2005年1月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港澳中心举办了2004年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管理人员年会。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务部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求知计划管理人员等50余人。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部长牛灵江对求知计划2004年全国项目的工作进展作了总结。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原中国科协-英特尔®电脑创新思维项目)是一项旨在向8—16岁的青少年提供为期60个小时的计算机课外培训课程。该课程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要让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一些基本的课题探究活动培养他们的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2004年11月16日,由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英特尔公司CEO贝瑞特博士教育部基教司李天顺副司长、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多名项目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的,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将本项目推向全国,并将名称更新为“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本项目自2003年11月试运行至今,已在全国29个省市的73个社区和课外活动中心运行,培训了200多名教师和40000多名青少年。

会议第二项内容,来自青岛、云南、广西、福建、江苏的5位项目负责人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04年本地区执行、管理项目的优秀经验。从江苏省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培训班到福建省学生科技夏令营,再到青岛市家庭亲情培训班,各个地区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优势将项目引入了特色的主题活动中,充分发挥和体现了求知计划的项目定位。

随后,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王佳、秦莉向所有参会人员介绍了2005年求知计划新的申报和管理办法。2005年取消原有3级单位模式,采取二级管理模式:即以省级青少年科技中心为项目管理单位对下属项目执行单位进行管理。省级项目管理单位年初以600名学生培训名额为一个模块向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申报计划,全年计划经审批后,省级项目管理单位将作为二级管理单位负责本地区所有项目执行单位的培训工作并完成年计划。会上还公布了2005年的项目总目标:达到超过100个项目执行单位;参训教师人数超过300名;培训学生总人数63000名。

最后,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评出优秀项目管理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岛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福建青少年科技中心,分别获得笔记本电脑一台。评选标准如下:

l 选拔的项目教师在教师培训,项目执行中表现出色;

l 所管理的项目执行单位超额完成学生培训任务;培训效果良好;

l 积极探索项目相关的主题活动;

l 有效管理所辖地区的教师/项目管理人员;

l 积极配合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

同时,评选出5个优秀项目执行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海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安徽芜湖镜湖区社区教育中心、湖北襄樊市科技馆,分别获得台式电脑一台。

² 积极配合项目管理中心完成本年度项目执行工作;

² 超额完成本年度的项目培训计划;

² 积极开展项目相关的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部长牛灵江、副部长蒙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务部经理朱文利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奖品。

 

项目2005年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希望更多的省、市培训中心能够加入新一年的项目中,全国管理办公室也会在近日下发正式的通知以及申报表格。请欲参加2005年项目的省级管理单位在2月7日前将本申报表格填写完毕email回wangjia@xiaoxiaotong.org.全国管理办公室将于2月20日前将最终批复的结果公布,各省级管理单位按照批复结果填写正式的申报表格。

 

附件下载:

 

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预申报表格    下载

2004年总结                          下载(PPT)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