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知识融校园 精神著华章

2018-07-23天长中学本文被阅读过9296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开营第一天的阳光太过耀眼,灼灼如灿烂金菊,这也许正注定了这将是不凡的一天。

        早晨八点钟,我们徐行在宁静优美的小道上。道路两旁种满梧桐树,粗壮的树干两人合抱尚能勉强圈住,茂盛苍翠的树叶荫蔽着我们,抬头仰望树叶指尖里泄下来的碎汞,美丽如画。

        步行约十分钟左右,我们便到达了思源学生活动中心。

        开营仪式前,学长为我们播放了记录片《百廿华章》。

        黑种奴,红种烬,黄种酣眠。警!警!警!

       《百廿华章》纪录片的前言如平地一声惊雷,是我们为之一震,汗颜而动容。片中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前身,创立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聆听着浑厚的男声娓娓道来,我们尽数沉浸在西交的历史中,感动又自豪。

        首先是西交的郑庆华副校长致欢迎词。谈及交大和科学营,郑校长介绍了交大的光明的前景以及蓬勃的发展。郑校长特别提到了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这将是国际一流的科技研究中心之一。校长深情的期望青少年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能知道什么是挑战,什么是科学研究,什么是意志和品质。

        接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志愿者上台接过旗帜,红幕揭开,烟花闪烁——全国高校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分营正式开营!

        烈日灼灼,何惧?近三百位同学,迎着光,朝着前方,奋力喊出"我的梦,青春梦,中国梦!"

 

        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聆听管晓宏院士的讲座。管教授年过七十,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管晓宏院士在报告中讲道,信息的获取到信息的处理计算到交换到控制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研究对象从控制器件到材料,从微观到宏观是一个庞大的体系。管院士还用两个“大狗”机器人的视频给营员们做了直观的展示,称网络的趋势是人工智能社会将深刻改变世界。传统控制系统逐渐转变成为信息化等。教授深情地期望我们能够投身于科技发展的洪流中。国家的事业在于人才,少年们应当立鸿鹄之志,力争成为国家的栋梁!

        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容光焕发。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西迁纪念馆。

        在展览台上,我发现了一张从上海通往西安的车票。这一趟专列,承载国家对西安的殷切希望;一张车票,代表人才对西安的美好期待!1956年,正值社会主义建设重要时期,交通大学的师生响应国务院号召,不畏艰难险阻,来到了‘偏远荒凉’的大西北,投身于建设教育事业的革命中。这伟大的举动是西安交大师生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的体现!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西迁精神,愿西迁精神弦歌不辍,长留每人心中!

        最后,我们进入了闻名遐迩的钱学森图书馆。看到大师的人生如幻灯片一般快速展开,从幼时启蒙到入学西交,再到留学美国,大师时刻秉承着一颗方正之心,一份谦逊胸怀,满腔爱国热情!这一次,我们跳出了教科书的限制,真正走近了大师的生命历程,受益匪浅。

晚餐后,我们聆听老师的历史讲座。老师温婉的声音徐徐入耳,我了解了国际上大学的历史、排名,为以后的人生选择提供了参考。

        夜幕降临,正式开营第一天就这样完美结束了,我们收获了知识,也分享了感动,愿之后的每一天都能如此精彩!

(作者:俞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