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学校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走进自然 体验生活 创意搭建 演绎绿色出行——寨上小学2018科普夏令营活动小结

  为了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进程。结合我校的实际,于2018年7月6日-10日开展了2018“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效果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的“科普活动领导小组”,并专门为此次活动召开了行政人员和活动负责人会议,制订了2018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方案,并将每项活动落实到人。根据今年全国调查体验活动通知精神确定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围绕这个主题,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二、紧扣主题,全员参与,开展活动丰富多彩

  (一)启动仪式引领

  7月6日上午,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师生欢聚在一起,举行了2018“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启动仪式,首先由张金华副校长致辞,他希望全体师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不断丰富科技环保知识,养成科技环保、节约能源资源我先行的好习惯,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自己成为一名节能小先锋;然后科技辅导员谢文跃老师宣读了启动倡议、学生代表纷纷写下自己的活动寄语,并领取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指南,准备将这一活动资源流动在每一个乐于探索与分享的小上娃指尖脑海。

  本次体验活动得到厦门市湖里区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科普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启动仪式上厦门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杨晓剑先生,副理事长、福建省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刘与明先生,秘书长劳岸志同志到会,厦门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杨晓剑先生对参加活动的小营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对小营员未来几天的活动充满期待。

  

张金华副校长致辞并提出希望

  (二)多彩活动践行

  启动仪式后,我们紧扣活动主题“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开展了以下活动;

  1. 厦门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刘与明先生为全体营员做了一场《绿色出行》的讲座,讲座中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绿色出行?为什么要绿色出行?怎样做到绿色出行?除了乘坐公交车、地铁外,你还能想到哪些绿色出行方式?又有哪些新技术应用?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对绿色出行有了全新的认识。

  2. 走进社区,调查绿色出行。接下来小营员结合刘老师的讲座,结合全国调查体验活动指南,设计了一份绿色出行调查表,在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了解人们的出行方式。

  在调查过程中,由于都是第一次走进居民楼,第一次主动敲门做调查,所以一个个都你推我我推你,加上居民对调查的误解,刚开始的半小时里,每个小队都四处碰壁。在经过几次碰壁之后,小营员们重新练习谈话内容,互相指导互相点评,指出对话中的不足,鼓起勇气,终于在新的一轮调查中得到居民的认可,获得了第一手的数据。调查结束后,小营员们纷纷说了自己的感受,并且对自己本次活动的表现提出希望。

  社区调查员在行动

  3.3D打印可以很有趣。2018年7月7日上午,我校2018“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之“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进入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开始新一天的科学征途。在这里,同学们分两批进行两个实验室的参观以及相关知识的科普。在长度实验室内,同学们体验了激光测距仪的应用和眼镜镜片的度数测量,对现代先进的测量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在3D打印实验室中,同学们分别了解了计量文物展区、教育科普展区、工业展区、医疗展区、以及文创展区。从多方面了解了不同打印技术的应用。

  4. 走进自然,体验生活科学。水库观鸟、下地堆肥、做手工皂、追溯农产品源头、寻找草药……短短一天时间里,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当了一回小农民,在炎炎烈日下,营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亲手种下自己的小菜苗;在制作手工皂的过程中,认识到一块肥皂的变化史;在野外,看似平凡的小草,原来是生活中最好的药品。一天下来,一个个都成了小黑人,但是满满的幸福感,让他们把疲倦抛至九霄云外。

  5. 创意搭建,演绎绿色出行。当城市里穿行的汽车越来越多,道路显得越来越狭窄后;当道路上消耗的时间越来越多,出行不再便捷时;当空气污染、蓝天白云难以再见时……我们需要思考,改变我们的行为,重新考虑出行方式。让绿色出行成为时尚,成为每个人的自觉。

  怎样做到绿色出行呢?在第四天的活动中,庄志达老师给小营员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创意搭建课。让小营员们从身边交通工具调查起,结合之前调查的人们出行方式,营员们运用创意百变套装,搭建出自己理想中的出行工具,并且在交流中不断改进,度过了愉快又充实的一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绿色出行小能手!

  6. 我的虫虫日记,小小法布尔养成记。在活动的最后一天,营员们又来到东坪山上,今天,营地的王老师又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惊喜。锹形虫、甲虫、蜻蜓、蝴蝶、知了、荔枝椿、龙眼鸡……各种形态各异的昆虫展现在小朋友的面前。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从虫卵—幼虫—蛹—成虫,一步步对昆虫有了新的认知,连平时对昆虫十分害怕的女生,也都大胆的接过老师手中的甲虫。最后,他们还将自己的观察写成日记,立志成为现代法布尔。

  下午,回到社区科普工作室,小营员们对五天的活动进行了交流,并且将自己五天的收获进行整理汇报,通过自荐和推荐的方式,评选出了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优秀营员。

  总之,本次“科学演绎 创想无限”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全体师生的配合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合作意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活动更好地开展而努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