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

【新华社】台湾法律学子的北京故事

2017-08-16新华社本文被阅读过69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的北京酷暑难耐,却挡不住“90后”台湾法律学子的实习热情。日前在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4位即将完成暑期实习的台湾同学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他们的实习感受。

  他们分别来自台湾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的法律专业,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安排,于6月底来到岳成律师事务所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谈起选择来大陆实习的原因,庞大的市场、充满活力的经济、多元的发展机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台湾实习生在岳成律师事务所合影(左起为黄绢婷、吴昱昕、赖彦诚、张容涵)。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摄

  “我的专业方向是知识产权法。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就是想看看大陆法律服务业的市场情况,以及法学人才的就业前景。”已经通过台湾律师资格考试的台湾大学研究生张容涵说,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台湾法律学子很有吸引力。

  “北京是国际大都市,能来这里实习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对以后找工作是‘加分项’,我很珍惜。”台湾政治大学本科生吴昱昕说,来北京前,他专门征求了法律系教授的意见,老师们都很鼓励他来实习。

  面对陌生的城市与工作环境,几位台湾同学都表示,适应起来并不太难。同为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台湾同学们很快就熟练地运用起微信、支付宝、淘宝等大陆风行的网络工具。

  大陆同事们的关心更让他们觉得温暖。“实习的第一天晚上,今年刚入职的大陆同事们就请我们吃烤串、涮羊肉、喝啤酒,虽然味道又咸又辣有点吃不惯,但他们的热情让我很感动。”张容涵笑着说。

  “所里的律师、律师助理以年轻人居多,两岸青年很快就成为朋友。”台湾大学本科生赖彦诚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他遇到困难都会得到及时的解答和帮助。律所每天定时组织员工做广播体操,办公室里随处可见人生警句和励志格言,这些独特的企业文化也让他觉得新鲜有趣。

  “同事们经常在假日带我游览北京,让我领略这座城市最美好的一面。夏日的颐和园、大学操场跑道、电影院里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对北京也多了一份不舍。”赖彦诚说,如果大陆同事们有机会到台湾去,他一定要以同样的热情招待他们。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雪佼告诉记者,律所已连续多年参与中国科协主办的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累计安排了数十名港澳台大学生在此实习。今年律所根据每名台湾同学的专业与兴趣,专门安排了辅导律师。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参与了合同修改、法律检索和法律咨询等。

  台湾大学本科生黄绢婷曾多次来大陆参访交流,但来实习还是第一次。大陆的法治环境、北京的风土人情、律所的职场文化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前两天,专门辅导我的律师还带我去法院旁听了案件审理,我对大陆律师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她说。

  “律所每周五下午都有案例分享会,由办案律师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我很感兴趣,从中获益良多。尽管两岸制度不同,法律上也有差异,但随着经济发展和交流的增多,我发现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借鉴学习。”吴昱昕说。

  “大陆的律师行业有很多长处值得台湾借鉴。比如岳成律所的强项是法律顾问业务,以及能源矿产、国际并购业务等,都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这些是在台湾比较少接触的。”张容涵还注意到,今年5月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她说这对有志来大陆工作的台湾法律学子而言肯定是好消息。

  “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从福建扩展到长三角和珠三角,未来熟悉两岸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肯定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如有需要,我也会考虑参加大陆的司法考试。”张容涵说。

  谈起职业生涯规划,几位同学都说,来大陆就业肯定是他们的选项之一。“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来大陆发展已经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大势所趋。”赖彦诚说。

(作者:记者查文晔)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