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VEX机器人挑战赛:有人胜利荣光,有人虽败犹荣

2016-07-27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本文被阅读过464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7月27日,第十九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高中组经过200多场比赛终于尘埃落定,花落合肥第一中学VEX代表队和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一队。

VEX高中组冠军合照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本届 VEX 挑战赛的主题为“一网打尽”。 每场比赛包含两种不同类型控制方式——手控和自动控制。在每场比赛中,各由两支参赛队组成的两个联队(红队和蓝队)上场竞技, 获取比对方联队更高的得分。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考验着参赛者各方面技能,包括如研究、规划、团队精神、领导能力等。

VEX比赛现场

在争夺冠、亚军时,红蓝两队竞争极度激烈。例如合肥市第八中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二队组成的红方联队,合肥一中VEX机器人A队与梧州高级中学高峰队组成的蓝方联队,比分为238:241,成败就是多进一个球或者少进一个球的问题。在冠军赛中,场上几乎所有的球都被投入网中,真正实现了“一网打尽”,似乎比赛的差距在于哪一支队伍在有效的时间里抢到更多的球,而在倒数十几秒中,双方机器人几乎同时实现句举升动作。当裁判倒数5秒时,红蓝双方的战车已经归位,处于无战可战的状态,但双方参赛人员依旧紧握遥控器,屏住呼吸,直到裁判说放下遥控器才松手,此时汗水滴下了额头。

VEX高中决赛

合肥第一中学VEX代表队队员分别是汪惠东、施浩晗、聂振航、韦民。队长汪惠东表示,“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在2-3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夏天最热的时候,下午2-3点,还有人坚持训练,成功不是偶然的。在参赛过程中,对手给我们造成的心理压迫比竞赛本身还要强,我们的对手是合肥第八中学,在之前的比赛中有过较量,对方的实力很强。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也是对手,后来我队以一分之差进决赛拿了冠军。但是,我们在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初中基本都认识,只是后来大家去了不同的高中,在中午训练的时候,我们还相互问了一下情况。”

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一队成员为解原、龚江天、王慧琳、吴林卓。说到友队,汪惠东说:“我们配合得十分默契。他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十分刻苦,他们从早上7点上课到晚上10点,中午不休息去参加训练,下午5点到6点,每天都训练。我们经常在一起协商分析对手的打法和风格,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当问及两次拿到冠军是怎样的心情时,汪惠东笑着说:“和去年比,今年进了复赛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不像去年那样紧张。我从初一开始玩到现在高二,今年这次比赛属于退幕了,感谢队友,在很多时候特别需要队友的支持和配合。昨天凌晨1点,队友还在维修和调试机器。”本次高中组里有两名负责编程及调试程序的女孩子。

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一队王慧琳和二队刘绪燃

在战场上,有些队伍获得胜利与荣耀,而有些队伍虽败犹荣。这就是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二队,其队员为肖君逸、党嘉逸、刘绪燃、秦杨。这支队伍同样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一队是冠军、二队第四名,他们接受着同样严苛的训练,可是在半决赛时,两队成为对手,必须决出胜负。

肖君逸说:“十分遗憾,以实力而言,本可以稳拿,可在第二场比赛最后5秒钟,把高举放下,下面突然滚出一个球,机器人转身时间不够了。”

“我们每天熬夜到2点,早上7点起床,机器有问题就直接睡在场地上,有人调试着程序就睡着了”。对于肖君逸的感叹,领队的指导老师罗强告诉他们:“虽然没能拿奖,遗憾但精彩,虽败犹荣!希望你们以后在学业上依旧有着冠军的风范和气度。”

VEX高中组冠军比赛现场

担任合肥第一中学VEX代表队的老师陶甲骥对本次国科大所举办的第十六届机器人挑战大赛感慨颇多。

“我们参加过世锦赛,包揽了小初组、高中组冠军,但是此次科协主办的比赛和世锦赛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科协是现场出题,给的是临时规则,考验的是孩子在这个比赛过程中真正投入了多少,对机器人本身的了解,十分考验孩子的真正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参与度很低;第二,一进入国科大,看到这样的场地,就觉得规格太高了,太正规了。从比赛的组织、会场的布置、专用的通道和证件到保安大哥、保洁阿姨、伙食和住宿条件都是太好了,感觉就是奥运会的规格了!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本次大赛的裁判执裁非常好,零投诉,美国的世锦赛也没这么好!当我和裁判交流时,他们告诉我,他们自己比参赛选手还要紧张。这次比赛流程十分完善,突发情况特别少,即使出了故障,也有机会去弥补。最后,我在国科大感受到了这所学校的学术氛围,见到了难得一见的院士、科学家,还有电影、娱乐小游戏、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在这里,比赛无论输赢,都可以收获满满!”

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