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科学教育达人”是如何养成的?

2013-06-03本文被阅读过1139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5月24-2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承办的“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示范推广区骨干科技教师培训班在广西桂林市举办。来自安徽、山西、广东等9个“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示范推广区的40名骨干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为了能够提升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科学教育活动的教育理念和具体实施能力,培训采取了互动式讲座与演示、科学教育项目案例分析、设计和分享科学教育活动资源等多种方式。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桂林兴华科学教育团队学术带头人罗星凯教授做了“科学探究学习——理念与行动”、“找好走准比现实超前的那一步——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方案解读” 两个简短的主题报告。他提出,不论校内还是校外的科学教育,都应以科学探究为核心;只有将校外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得更有趣,才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探究欲;科学教育活动只有与学校的科学课程互补,并且校外科学教育场所应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才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公众重视并参与到校外科学教育中。罗教授还介绍了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结合在一起的国际科学教育发展新趋势,提醒教师要帮助学生发展“使用科学仪器和工具”、“将创意变成产品”的能力。

  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前任主席、泰国科学协会理科教师分会主席钟才教授为学员授课,他带来了题为“低成本的创意科学教育”的互动式讲座,介绍了科学教育创新的7个基本原则:“替换、组合、改变、放大或缩小、转变用途、消除、重新设计”。讲座像一场精彩的“科学秀”,钟教授给每位学员发放了曲别针、发光二极管、硬纸片等非常普通的材料,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幽默的语言,营造出轻松有趣的培训气氛。他认为,幽默感是科技场馆实施科技教育活动的要素之一。在这场互动讲座中,学员们体验了“小孔眼镜”、“飞去来器”的制作,创造性地利用身边的材料、开发其教育价值。他向学员传达了科技场馆的科学教育活动要达到使学生感受到快乐同时,还能享受“发现”的成就感的目的,这是科技场馆科学教育活动要首先发挥的作用。

  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黄恕伯教授用自制的趣味声学器材给全体学员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音乐会”。由吸管、塑料瓶、电线、磁铁等装置制成的另类“乐器”,在科技工作者的手中变成了生动有趣的科教器材。黄教授提醒各位学员:教师在带领学生感受科学魅力的同时,不要忘记活动背后存在着严谨规范的教育教学目标。

  培训中,学员们分组亲自体验了“过山车”、“浮沉子”、“棉花糖机”、“另类乐器”、“洗手液按压装置”等各项STEM科技活动,并从中反思和总结活动设计和组织的要点。在“过山车探究活动”的过程中,学员们需要先在小型过山车轨道中测试物体运动速度,寻找获取过山车最佳初始运动高度的规律,然后在一个新的过山车轨道中进行挑战赛,验证规律的有效性。这样的体验活动让学员从学生的角度感受活动的全过程,看似简单的设计,很多老师却经历了失败与改进的过程,切身体会了学生在面对问题时的思维与心理过程,这使教师们能够较充分地理解活动设计和其中的教学难点,有利于他们今后以学生为中心开发教育资源,实施科学教育活动。

  除了讲座和探究实验,培训学员们还与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参观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实验室、分析示范推广区各场馆的科学教育活动案例,并一同回顾和体验了研究生们在2013年寒假到广西科技馆面向公众开展校外科学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

  本期培训中所介绍的各种科学教育案例将支持一线的科技教育辅导员在当地成为“科学教育活动达人”,能够在本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科技辅导员体会并思考如何实施幽默、有趣的科学教育活动。正如来自荷兰国家课程发展与研究中心的国际事务协调员燕纳∙范德∙费尔德在“科学与技术传播”的讲座中提到,科学教育领域会有很多“达人”,而我们的培训要立足于提供一个台阶,让各位学员向“科教达人”的目标更靠近。

图1 黄恕伯老师的“另类科学乐器”

图2 过山车探究实验

图3 学员参观兴华科学技术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实验室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