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的通知

2003-07-18中国科协青少年部本文被阅读过1820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青少年部(普及部)、青少年科技中心、总政干部部干部福利局、铁道部劳卫司:

    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定于2003年8月16日-20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现将各代表队的组队方式和参展工作及各地组队参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报到时间和地点

    报到时间:8月14-15日

  报到地点:兰州市安宁区健康路6号  甘肃省委党校(兰州火车站下车,乘1路、127路、31路电车至兰州西站,换乘72路到省委党校。如乘出租车约需30元)。

  届时,组委会将安排车辆接站,请各代表队将到达兰州的时间、车次告知大赛秘书处:0931-8827169  传真:0931-8881617。

  二、关于各代表队的组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子女学校、铁道部劳卫司、特别行政区)代表队由正副领队和参赛选手组成。

  正副领队(各一人)由各省确定,但必须有一名省科协青少年部(中心)的负责同志作为领队,便于各地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所了解,以推动本省创新大赛的开展。

  参赛选手由组委会根据科学委员会审查的结果予以指定(具体名单和项目详见附件1)。如指定的作者不能前来接受答辩,决赛资格将被取消。

  终审决赛根据选手答辩和技能测试的结果综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凡代表队参赛选手人数超过15人的省(市),可申请增加两名带队教师以协助领队管理各代表队的事宜。但带队教师的费用自理(费用包括住宿费和注册费)。

  三、关于报到与注册

  本届竞赛在各队报到时,将对各代表队参赛选手和领队予以注册。注册时,需填写注册表(在报到地点领取),参赛选手和领队要据实填写,不符合规定者将不予注册。每位参赛选手和教师需交纳注册费200元。贫困地区的选手如确有困难,可向组委会提出减免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可以减免。

  四、关于布展

  本届竞赛的展示分为项目展示、活动展示、科幻画展示和机器人创意设计展示四个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展示

  1、展示:参赛项目按学科、分项目进行展示,每个项目一个展板,展示大厅有展示分区位置图,每块展板上方均有展示项目的编号,布展前请选手根据图示,确认自己项目的分区和展板编号。展厅中心位置将设立“布展服务站”,布展所需的必要工具可向服务站索取。

  2、展板:展板展示面积为900mm×1200mm( 详图见附件3),展板前将放置一张条桌和1-3把椅子,用于作品实物和相关资料的展示。

    3、布展:项目展示不允许整版喷绘,要求选手根据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自行设计、现场动手制作。本届竞赛安排了两天的布展与注册时间供选手发挥想象和创意。

  4、项目的展示内容中不得出现指导教师、申请或已获专利、以往获奖以及其他未经授权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否则将不予展示。

  5、布展完成后每位选手需去“布展服务站”领取《展示安全检查表》,并据实填写。填写完成后申请大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核查。经工作人员核查在表格上签字认可后方可参赛。不符合要求者可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到期仍不合格的将取消资格。

  (二)活动展示:

  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展示以各代表团为单位,每个代表团有一个标准展位,共5块展板,每块展板尺寸规格为1000mm×1800mm,(展板详图见附件4),每个展位配备1个展台和2把椅子。

  展示的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是各地上报、经过评选并获奖的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活动名称及数量见附件2。由各代表队领队负责设计并布展。

  (三)科幻画展示

  科幻画作品展示将由大会秘书处根据初审结果统一布展。

  (四)机器人创意设计展示

  参加机器人创意设计优秀作品展示的项目,是在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比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具体名单将在机器人比赛结束时予以确定)。参展作品将在组委会指定的专门展区内展出,由各代表队领队负责布展。每件入选作品只选派一名选手参加大赛的展示和答辩,并自理食宿费用(食宿由组委会负责安排)。

  五、关于技能测试

  技能测试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进行。主要内容是科学体验和动手搭建与制作。报到时,关于技能测试将有详细的资料发给每位选手,参赛选手根据要求参加相应的测试项目(材料由大会提供)。

  六、关于大会论坛

  大会论坛由3-4名优秀论文作者和3-4名优秀发明作品作者向大会介绍论文概要和展示发明项目,以及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

  七、教师论坛

  本届大赛特别设立了“Intel教育创新教师论坛”。邀请部分优秀科技教师和有关专家共同参与,就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亦安排了关于最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等方面的介绍和展示。具体安排,组委会将另文通知。

  八、其它注意事项

  本届大赛受到了“非典”疫情的影响。目前疫情虽然得到完全的控制,但大赛组委会仍要求各代表队在组队前往甘肃兰州参赛途中,高度重视代表队所有成员的健康检疫工作,重视交通工具内的消毒、通风及其它卫生条件等问题,并制定本队对突发事情的应急防范措施,力保参赛队员安全健康地完成本届大赛的参赛任务。

  组委会将在大赛期间采取严格的检疫、防范措施,因此要求所有参赛代表队成员必须接受组委会安排的健康检查。如发现“非典”疫情或其它传染病情况,有关人员必须服从组委会的医救及隔离安排。

  八、大赛日程(暂定)

 
日期 活动内容
上午 下午 晚上
8.14 报到 注册 布展 市内参观 报到 注册 布展 市内参观 报到 注册 布展
8.15 报到 注册 布展 市内参观 代表队领队会  
8.16 开幕剪彩仪式

公开展览

公开展览  
8.17 封闭答辩 封闭答辩  
8.18 教师论坛

公开展览

技能测试

教师论坛

公开展览

技能测试

撤展
8.19 大会论坛 颁奖典礼 闭幕晚会
8.20 疏散    


  
  
附件:
1.  参赛选手和具体项目名单.doc

2.  优秀活动参展名单.doc
3. 项目展示展板尺寸图.doc

4.优秀活动展示展板尺寸图.doc

 
主题词:青少年 科技竞赛 通知
(作者:王吉勇)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