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四川 > 其它活动

关于举办四川省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的通知

2009-06-25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72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川科协青[2009]04号

各市、州科协:
  近年来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参加各类科技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限制,我省科技教育、科学教师队伍素质亟待提高,急需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省级骨干科学教师,以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可持续发展。
  为此,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专门向中国科协申请在四川省举办一期“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强化我省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开拓教师的发展视野,转变教师的科学教育观念,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师辅导学生开展探索性、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更加蓬勃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培训目标
  1、通过模拟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过程和总结自身指导中学生开展科技项目研究的实践,通过同行之间的交流和碰撞,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
  2、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强化教师的科学素养和科学观念,增强教师对科技教育职业和使命的理解。
二、培训时间
  2009年8月17日—23日,16日报到,23日疏散。
三、培训地点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三段281号)
乘车路线:到西门车站乘坐11路,经过4站到达青羊宫站换乘309路,经过16站到达光华大道二段站向西步行即可到达。
四、培训方式和内容
  本次培训重点在提升科技教师的指导能力。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培训将重在创设情境,促使教师在与他人充分互动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的界定、分析与解决。专家讲座、模拟学习、案例分析、问题探究等培训方法将在培训中交叉使用。
  按以下七个学科:数学、物理与工程、化学、生物、计算机、地球与空间、环境科学来设立班,一个学科一个班,共计七个班,每班参训学员限35人。

 单元名称    

时      间

 活动内容

学科动态

一单元

介绍本学科发展态势和前沿信息

如何选题

 二单元 

学习发现和提出问题,重点解决“问题的价值判断”

 如何撰写开题报告 

三单元

了解撰写开题报告的目的和格式,重点解决“想要研究的问题”和“技术路线设计”两个问题

如何撰写科技论文

二单元 

了解科技论文的格式,重点解决“数据讨论”部分的写作问题

如何答辩和评价

二单元

学习答辩和评价方法,重点模拟“答辩报告内容设计”

专题讲座

二单元

科学教师与学生科学精神培育


 五、授课教师
  由中国科协选派的国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技专家,以及人文、教育方面的专家担任。
六、参训对象
  1、名额分配:本次培训主要针对高中教师,特别是省级科技示范校,各市、州按学科分配名额(附件1)组织安排参训人员。
  2、参培条件:希望各地选送专业基础好、知识面宽、思路清晰灵活、能积极主动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教师。上述七个学科中,地球空间学科可选派地理教师,环境学科要求教师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可从化学、生物或地理等学科挑选教师。
七、培训考核
  本次培训将综合学员的出勤率、投入状态以及完成作业等方面的情况,由专家和班主任负责对学员进行考核,并在培训结束后将考核结果通报学员所在学校。
八、培训经费
  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参训人员食宿、交通费自理。
  请各市、州统一安排参训人员,并将参训回执表(附件2)于2009年7月31日中午12:00以前加盖公章后寄至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同时报送电子版至85212399@163.com

  附件1:四川省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四川省中学骨干科学教师研修班参训人员回执表.doc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二00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