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雅培家庭教育项目

关于开展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5〕26号

2015-04-20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48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
  为深入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促进家长关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提升科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雅培基金会和雅培(中国)将于2015年5-11月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以下简称“雅培科教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雅培科教活动分为重点活动和一般活动。
  (一)重点活动
  重点活动将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开展(见附件1),包括启蒙活动和正式活动。启蒙活动是家庭科教开场热身环节,家长和青少年抵达活动现场后,与雅培科教志愿者共同参与科学小实验。正式活动由1-2名科教志愿者或科技教师主持,部分科教志愿者协助家长和青少年共同完成2至3个探究性科学实验,每次活动大约持续90-120分钟。
  (二)一般活动
  一般活动可参照重点活动的基本模式单独组织,也可与其他重点科普活动相结合,例如纳入青少年科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嵌入学校“科技节”活动等一并组织。活动的具体实施过程、持续时间等由承办单位自行确定。

  二、活动规模
  每个城市(包括重点城市和非重点城市)开展活动的学校(或其他场所)不少于3个。参与重点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数量不少于80人,参与一般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数量不少于50人。

  三、时间安排
  重点活动:2015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
  一般活动:2015年5月至11月

  四、支持与服务
  为顺利推进活动开展,主办单位将提供以下支持与服务:
  (一)工作经费
  主办单位将为开展活动的部分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提供部分活动启动经费。经费主要用于租用和布置活动场地、配备人员保险、开展活动策划和宣传等。
  (二)教师培训
  主办单位将于2015年4月下旬结合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全国骨干科技教师培训(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培训内容是由雅培科教志愿者讲解雅培活动资源包的组成、使用、注意事项等。
  (三)活动资源
  主办单位将委托专业机构设计活动背板、海报、学生证书等现场活动所需资源,上传至主题网站,供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将为20个重点城市配发雅培活动资源包,并择优为重点城市以外的、开展一般活动的40个城市配发一定数量的活动资源包。
  (四)科教志愿者
  雅培(中国)将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雅培科教志愿者全程参与部分重点城市的雅培科教活动。无特殊情况,科教志愿者将不参与一般活动的现场组织工作。
  此外,为充实、更新雅培科教活动资源包的实验内容,主办单位将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部分地区,面向科技教师开展家庭科教小游戏方案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入选的方案将纳入雅培活动资源包,在全国范围内推介使用(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相关要求
  (一)确定活动时间,落实承办场地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尽快确定活动时间,落实拟开展活动的场地。
  (二)做好本地教师的培训工作
  本地教师培训可由相关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结合本地实际,以现场观摩、集中授课等不同形式择时举办。参加并完成全国教师培训课程的骨干科技教师可担任培训讲师,对本地科技教师进行再培训。
  (三)区别安排重点活动和一般活动
  1.开展重点活动时应积极配合雅培相关负责人,按活动要求进行场地布置、学生组织等筹备工作。重点城市须至少开展一场重点活动。原则上重点城市的首场活动应按照重点活动进行策划和实施,后续活动可以是重点活动,也可以是一般活动。
  2.一般活动由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按照雅培科教活动资源包指导手册的相关要求和说明自行组织,可选择在重点城市开展,也可安排在其他地区。
  (四)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
  1.适度结合本地的特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升活动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2.结合当地实际,可邀请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彰显活动的显示度,提高活动的影响力。
  (五)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做好活动总结工作
  1.重点活动的时间和场地确定后,请填写“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重点活动单位申报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于2015年4月30日前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并将电子版发指定邮箱。
  2.重点活动结束5个工作日内,请将新闻稿件、活动图片等活动相关信息报指定邮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择优在主题活动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发布。
  3.全部活动结束后,请填写“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年度活动统计表”(附件3),加盖公章后传真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并将表格电子版与活动照片一起报指定邮箱(每场活动需报送2张照片并标清照片名称)。
  4.全部活动结束后,请认真梳理活动情况,总结活动经验,于11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指定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春雨
  电  话:010-68515219
  传  真:010-68518248
  电子邮箱:yapeikejiao@126.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203室(100863)

  附件:1.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重点城市名单
     2.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重点活动单位申报表
     3.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年度活动统计表
     4.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经费资助表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