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四川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2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设计比赛规则

2008-03-20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44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主    题:《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应用》
二、竞赛内容:机器人设计创新成果展示与评选
    参赛选手根据组委会提出的题目要求,用5-6个月的时间,在学校、家庭、校外机器人工作室、实验室里,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智能机器人创意、设计、研制,最后以机器人工程创新成果的方式进行展示并参与竞赛活动。
三、比赛规则:
1、参赛作品,不要求选手在现场搭建,比赛的评选工作将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组进行。
2、“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赛事的参赛程序
1)现场布展;
2)机器人的组装与调试;
3)项目面向公众展示与面对公众评价;
4)现场接受评委的问辩。
3、“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参评项目的器材要求
   除有害环境、有害健康的器材不得选用外,可自选各种器材构建、设计参赛作品,本届竞赛倡导选手更多地采用自制器材,且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结构搭建与程序设计应由学生独立或集体动手完成。
4、中学组机器人设计创新成果或小学组机器人创意设计成果,都要体现六要素:
1)要有明确的主题的目标;
2)要体现一定的创新性和完整性;
3)要有一定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量;
4)项目研制全部或大部由学生自主完成;
5)要注重机器人设计外观与工艺的精致性;
6)要有完整详实的研制报告与数据资料。
5、每个参赛队机器人创新设计成果的展示面积不得超过1-2平方米。
6、每个参赛队应于2008年4月30号前完成向组委会办公室的参赛申报工作,并提交完整的申报资料一套。
7、应交的申报资料内容与要求:
1)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申报表式样请在四川省科协网站下载);
2)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研制报告与数据资料(一式两份);
3)参赛项目不同角度外观彩色照片及参赛人研制过程的图片或其它视频资料;
4)项目成功演示的视频资料和各种必要的图表(外观图、结构图、原理图等);
5)项目研制所使用的材料清单;
6)项目运行的完整程序设计(程序设计可以使用图形程序设计),使用的语言不限(以上材料也可以用光盘的方式提供)。
凡是参赛选手只提交申报表,不提交申报资料者,将取消参赛资格;凡提交的申报资料不完整的终评时将扣除一定分数。
9、参赛选手要为自己的参赛展示项目制作一块高120厘米、宽90厘米(一律竖用)的项目介绍展示板,供项目展示时使用。
10、参加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比赛的所有参赛队员都将接受现场问辩,选手讲解与演示的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要求用普通话讲解和回答问题。
11、选手要提前印制自己展示项目的说明书不少于100份,以备现场交流。
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项目的评分标准:
1、创造力(选手在以下方面是否显示了创造力和独创性)
▲解决问题的方法;
▲数据的分析和使用;
▲设备的使用和设计。
2、设计目标
设计目标是否明确;
设计目标是否具有实用价值;
解决方法是否可行,从经济角度考虑是否可行;
解决方法是否能应用于最终产品的设计或制造;
与以有解决方案比较,是否有较大的改进;
该解决方案设计方案是否已被实际应用,并得到验证。
3、完整性和工作量
对于项目的研究是否深入,并达到一定阶段;
有一定的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量(主要指在实验室内外的研究工作);
项目是否大部分由学生独立完成。
4、作品设计、制作、资料整理精致。
参赛作品的结构设计科学合理;
选材、制作精细不粗糙;
作品外观表现力强,具有一定的艺术美;
项目研究报告完整,资料详实整理有致。
5、表达与操作
项目成果的演示操作熟练、可靠、安全,能完成设计要求;
展板设计有创意,内容简明,视觉效果好;
现场答辩的思路清楚有调理,逻辑性强,应反映出对原理的深入理解,语言陈述有吸引力。
6、团队精神
团队内分工明确,每位选手在项目研究中都有自己的研究任务,并做出积极的贡献;
团队的每位选手都参加了整个项目研究过程的始终,并对项目研究的全过程、技术内容全部了解;
项目成果是由团队全体成员协作完成。
五、“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赛事的评审程序
1、初评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赛事的初评阶段,包括以下步骤:
1)资格审定,是竞赛组委会根据竞赛规则对参赛者提交的申报表、项目创意与研制报告、相应的详实数据资料,即提交申报资料进行审定并确认申报项目的参赛资格。
2)初评,是竞赛组委会组织部分专家评委,根据参赛者提交的全部申报文件、资料等对参赛项目作出初步审评。
2、终评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赛事的终评,包括公众对现场展示项目的评价和项目评委在初评的基础上对现场展示的项目和参赛者接受问辩后所作出的最终评价等。
1)公众评价,是竞赛组委会在参赛项目进行对外展出时,随机组织部分公众对参赛项目所进行的民意测验。公众评价只对终评其参考作用。
2)项目评委的最终评价,是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项目的组别组织评委运用规则中规定的“六项评分标准”对参赛项目做出的最终评定所提出的意见。
3)评审委员会的最终评价。
4)终评公示,是活动组委会将终评结果,发表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http//www.sckx.org.cn)网站上,面向全体参赛者、组织工作者与公众的终评信息公告。
六、机器人设计比赛计分
成果展示(20%)
问辩得分(80%)


 

(作者:屈强)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