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湖北 > 其它活动

2014年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制作活动方案

2014-06-17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60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目的和意义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使青少年在体验电子技术的过程中,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与兴趣,从而提升电子技术方面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活动内容

  根据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活动基本技能范围(见附件)的要求,通过基层开展的电子技术活动,让青少年逐步学习电子、电路方面的知识和原理,在掌握电子元器件、电路图、测量仪器、制作技能的基础上,能够自主看图、制作电子器材。

  三、活动形式

  1.活动对象为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在校学生。

  2.基层电子技术活动由各地自主组织开展,可利用校内校本课程、科技兴趣课、兴趣爱好小组等形式,也可利用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基地、场馆)等阵地。

  3.在基层电子技术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全省将举办青少年无线电制作竞赛。

  四、活动流程

  青少年无线电电子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启动阶段(5-6月),省中心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订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活动基本技能范围和湖北省无线电制作活动方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制定出本地的活动方案。

  二是培训及选拔阶段(6-10月),各地组织学生开展无线电制作活动。10月以前,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举办本地竞赛或其他选拔活动,按省赛分配名额选拔出优秀选手报名省级竞赛。

  三是省级竞赛阶段(11-12月),举办省级竞赛。评选出个人竞赛奖项、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教练员。

  五、省级竞赛

  1.竞赛规模:300人左右(以市州为参赛单位,每个单位推荐名额为30名,含小、初、高等各年龄段)。

  2.竞赛内容为无线电器材拼装。由主办单位根据《基本技能范围》选定符合每个年龄段的无线电器材,竞赛现场公布并发放给选手,由选手按要求独立制作成品。评委会根据效果、质量评分。

  3.比赛设个人竞赛奖:按组别取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35%。

  4.比赛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教练员奖。

  5.具体评选标准和要求,按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制作竞赛规则执行。
 

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活动基本技能范围

组别
小学
初中
高中(职、中)
基础
元器
1认识常用的电阻、电容器、电感元件、二极管、三极管等,并了解其在电路中的符号,以及单位表示方法及数值。
2.初步了解常用元器件的一般作用。
1.认识电阻及其符号和单位,了解色环电阻的读数方法。
2.认识电容器并能区分电容的种类,知道电容器的单位和符号,掌握识别电容容量和判断电解电容极性的方法。
3.了解常用的电感元件,知道电感的单位及电路符号。
4.认识二极管(含发光二极管,下同)及其符号,了解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能正确识别二极管的正负极。
5.认识常用的三极管及其符号,知道区分三极管三个电极的方法并能正确插接三极管。
6.认识常用控制元件及其符号,如开关、干簧管、水银开关等。
7.了解常用的发声、发光元件,如喇叭、蜂鸣器、小灯泡、发光二极管、数码管等。
1.认识常见的传感器,能用多用电表检测传感器。
2.知道传感器的作用及其应用。
3.知道常见的继电器可分为电磁继电器和无触点继电器两大类。
4.了解常见的直流电磁继电器的构造、规格和工作原理。
5.学会直流电磁继电器的使用。
6.知道可控硅的构造和电路符号。
7.了解可控硅的简单的工作原理。
 
基础知识
1.了解色环电阻、电容器的读数方法及其单位大小表示方法。能区分电容的种类以及电解电容的极性,知道电容在电路中的符号。
2.了解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正确识别二极管的正负电极。了解发光二极管的作用、电路符号、正负极识别。
3.能区分三极管的三个电极,了解NPN及PNP型三极管,认识三极管的电路符号,能对照电路板正确插接三极管。
4.初步掌握常用元件如开关、变压器、发光二极管、喇叭、蜂鸣器、小灯泡好坏的检测方法。
5.能看懂常用的电路图,并能用元件连接简单的电路。
1.在层面一的基础上能高质量地完成电子制作。
2.学会使用万用表,能用万用表检测常用元件(电阻、电容、二极管和三极管等)的参数。
3.熟悉电学中电荷、电流、电压、电路和电功率等基本概念,了解信号及无线电通信基本常识。
4.能看懂电路的连接方式,能根据电路要求设计出简单的电路,能根据电路图用元件连接成简单的电路。
1.通过比较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了解数字信号的特性,知道数字信号的优点。
2.知道数字信号中“1”和“0”的意义,了解数字电路是一种能够方便地处理“1”和“0”两种状态的电路。
3.了解晶体三极管的开关特性及其在数字电路中的应用。
4.熟悉与门、或门和非门等三种基本逻辑门的电路符号及各自的逻辑关系,会填写它们的真值表,能画出波形图。
5.知道与非门、或非门的电路符号及各自的逻辑关系,会填写它们的真值表 ,能画出波形图。
6.知道常见的数字集成电路的类型,并能用数字集成电路安装简单的实用电路装置。
7.能够对数字电路进行简单的组合设计和制作,并进行试验。
基本
操作
1.正确使用各种电工工具,如起子、镊子、钳子、剪刀、吸锡器等,并注意安全。
2.能使用电烙铁进行基本焊接法,并知道焊接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具备基本的电烙铁安全知识。
1.能根据印刷电路图在印刷电路板上正确插装元器件。
2.知道电烙铁的工作原理和种类,能恰当选择电烙铁规格并能较熟练地使用电烙铁,了解焊接中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3.能正确使用各类五金工具,如尖嘴钳、斜嘴钳、螺丝刀、镊子、吸锡器、胶枪等。
1、能掌握一般电路图的工作原理,并根据电路原理设计、绘制印刷电路板。
2、能在基础电路设计上有改造、创新实验电路,同时有文字说明。
3、能对相近或相似的电子设备的一般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
基本
技术
1.能焊接简单的电子电路,如音乐电路、照明电路、指示电路等。
2.能独立完成简单的分立元器件常用电路,如简单的收音机、报警器等电子作品。
3、能绘制简单的电子电路图。
1.在层面二的基础上能较快速地完成电子制作。
2.理解电阻、电容器、电感的作用,初步了解二极管、三极管的基本特性和功能,认识集成块作用和使用方法。
3.能对较复杂电路进行电路分解分析(如超外差式收音机),在老师帮助下能对较复杂电路进行调试。
4.能运用网络、书籍查找并运用所需资料。
5、能对所安装的器材或套件的一般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
1.知道电子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
2.能用方框图分析生活中常见的电子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
3.能用数字集成电路等安装简单的实用电路,并进行调试。然后,能应用该电路设计和安装开环控制系统。
4.能设计和安装简单的闭环控制系统,并进行调试和改进。
5.了解常见遥控系统的组成、分类及其应用。
6.能用集成电路设计和安装简单的遥控系统,并进行调试。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