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 > 山西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关于开展2014年山西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拓展活动——太空种子种植的通知

晋科青发〔2014〕04号

各市科协青少年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太空种子种植是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拓展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开启天宫的梦想”——2014年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活动将向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发放太空种子,让学生亲自种植,在实践中体验科学过程、培养科学兴趣。种子播种时间以清明前后为宜,时间较紧,因此需在调查体验活动全面启动之前先行发放。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种子发放
1.种子种类:此次活动的太空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共6种: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宇番1号番茄、宇番2号番茄、太空红皮南瓜。
2.发放方式:种子由我中心统一分发至各市青少年中心,再由各市中心在一周内分发至种植单位,应优先考虑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学校和航天科普联系学校,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活动要求
1.种植单位:为保证种植效果,至少选择1—2所经常开展科技活动、有条件进行种植活动的学校、青少年宫、科技馆等作为种植单位。
2.种植要求:各种植单位收到种子后应立即统一组织学生或相关人员进行种植,并指派辅导教师或农业专家专门负责种植活动。参与种植的学生或相关人员应在指导下,对种子从萌发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定期在调查体验活动网站上传,内容可以是活动日志、记录表、照片、视频等。
3.示范单位:为深化活动效果,各市选择1所示范单位除按照种植要求在线提交活动记录和活动成果外,还应围绕太空种子种植组织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如对比种植活动),并将实践活动过程和成果上传至活动网站,与其他单位进行交流分享。
4.监督检查:各市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及时发放种子,在活动过程中加强中期检查,保证活动数据与活动成果及时提交,对于示范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新闻稿,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5.总结评比:活动结束后各市需及时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随调查体验活动的年终总结一并报至我中心。设立示范单位且活动成果上传及时、活动效果突出的市,年底市级优秀组织单位评比中,将予以表彰。
6.名单反馈:各市要将种植单位和示范单位相关信息填入《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种植单位信息表》(见附件2)中,于4月25日前反馈至我中心。
三、活动网站
1.即日起可以在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网站相关板块查询活动详细信息(http://hangtian.xiaoxiaotong.org/)。
2.5月上旬起可以在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网站太空种子种植专区查询活动信息并上传活动成果(http://www.scienceday.org.cn)。
3.活动将提供《指导手册》,相关内容将于4月下旬陆续公布在两个网站专题板块中。
四、联系方式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活动咨询):
联系人:崔 捷     韩键
电话:0351—6042236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种植咨询):
联系人:李振英   毛  峰
电话:(010)68384070-8066,15810669836
     (010)88030760,13521181995

附件:
1. 2014年山西省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试点学校和航天科普联系学校名单
2. 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种植单位信息表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