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其他科普活动

关于开展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下一步工作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7〕52号

2017-09-1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本文被阅读过244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级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推荐机构、各服务示范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要求,推进科普中国校园e站的建设和资源服务工作,在中国科协科普部的指导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17年开展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的建设和服务工作。

  按照《关于推荐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的通知》(科协青发〔2017〕30号)的有关要求,全国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推荐了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以下简称服务示范点)共77家(名单见附件1)。现就服务示范点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服务示范点的具体服务内容和方式

  根据《2017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建设和服务工作方案》,我中心将会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为服务示范点提供以下服务:

  1.提供统一的在线课程服务。将在科普中国网站(www.kepuchina.cn)、科技学堂网站(www.sciclass.cn)开设直播课程和直播著名科学家科普报告。直播频率为每月1-2次,具体直播时间将在相关平台和工作群中预告,请组织学生和教师收看和学习。

  2.配送科教活动资源。将根据服务示范点的需求,陆续发放主题为创客活动、STEM课程、Scratch编程等适合综合实践课程或课外科技活动的教材及工具箱(适合1个40-50人班级使用),同时在科技学堂开设相应的在线学习课程,为教师开展相关课程内容进行指导。

  3.提供差异化在线课程服务。除统一配送的课程资源外,还将由各校园e站资源服务中心为服务示范点提供差异化的课程指导服务。具体课程服务方式将另行通知。

  4.开展线上活动支持。将支持服务示范点参加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2017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展评活动和“教师创客教育活动设计挑战赛”等活动,并可根据示范点需求开展在线培训或辅导活动。

  5.开展线下教师培训。将于10月中旬组织服务示范点的教师参加第二期全国校园e站骨干教师培训班。

  6.定期推介科教资源。将定期发布科普中国校园e站资源推介,介绍科普中国网站、科普中国云上的最新资源,科技学堂的最新课程以及由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的线上线下科教资源。

  二.工作要求

  请各省级推荐机构将所申报的服务示范点纳入到本省校园e站的建设和服务工作当中,并充分利用本项目提供的在线资源为本省的校园e站提供服务。

  请各服务示范点按要求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科普中国云机构注册。请于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在科普中国云上的机构入驻和信息员的注册。具体方法见《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建设与资源服务指南》(见附件2,以下简称《指南》)。

  2.开展科普信息传播工作。参考《指南》内容,完成学校科普宣传栏、图书角建设和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与科普中国内容的链接,并定期更新。

  3.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学生利用科普中国提供的相关资源定期开展活动,每个月的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学时(每学时45分钟)。

  4.开展教师培训和在线学习。组织科技教师开展在线学习,并派,教师参加线下培训。

  5.开展相关活动情况的展示与交流。及时对学生活动和教师学习的情况进行图像、视频和文字记录和整理,将活动新闻稿发送到邮箱xingran@cast.org.cn,优秀稿件将有机会在科普中国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等相关媒体平台刊登,并将作为项目结束后评优的重要参考。

  三、其他事项

  1.确认名单。请各服务示范点单位确认《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名单》中的相关信息,尤其是联系人电话和邮寄地址,如有遗漏或错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更正。

  2.加入工作群。各省级推荐机构项目主管、服务示范点主管校长以及具体负责的科技辅导员尽快加入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工作QQ群,群号为658831633(加入时请注明推荐机构和服务示范点名称)。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有关科普中国云机构入驻和资源下载使用

  联系人:科普中国服务云管理中心

  李 昂:010-63581772

  张 峥:010-63581892

  2.有关科技学堂在线课程学习

  联系人:科技学堂 牛 婷

  电 话:15210263837

  电子邮箱niut@makerclass.cn

  3.有关校园e站教材和工具箱等资源配送

  联系人:《中国科技教育》杂志 钟 欣

  电 话:010-64522026

  电子邮箱:zhongxin@cast.org.cn

  4.有关校园e站示范项目的其他事宜

  联 系 人: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邢 然

  电 话:010-68516005

  电子邮箱:xingran@cast.org.cn

  附件:1.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名单

     2.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建设和资源服务指南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