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浙江 > 学科奥赛

2017年浙江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2017年4月19日上午,浙江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会议在宁波市鄞州中学召开。与会人员有:浙江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杨英,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CCF信息学竞赛特派员龚剑,省数学竞赛办公室、省数学会的孙林法、周利平,省物理学竞赛办公室、省物理学会的应和平、周彩莺,省化学会竞赛办公室、省化学会的何巧红、朱龙观,省生物学竞赛办公室、省动物学会的姜乃澄,省信息学竞赛办公室赵国治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五个学科竞赛主办单位分别汇报了2016年度各学科竞赛组织、实施情况,对参赛规模、报名组织程序、收费标准、评奖办法、获奖情况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还集中讨论了近几年来竞赛组织过程中集中出现的几个问题:

1、由于全国主办单位制定的五项学科竞赛规则不尽相同,以至于各项竞赛的评审、设奖、选拔等机制不统一。

2、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集中,地区基础学科教育发展不平衡,使得省内很多地区和学校无法获得优质的教学资源。

3、五项学科竞赛缺乏一个集中、权威、公开的信息发布渠道,各种媒介的误导宣传时有发生。为满足参赛学校、各地市教育部门、各级竞赛组织单位的需求,需要建立官方、权威的网站平台对竞赛的各环节信息(比如文件通知、新闻报到、竞赛资料)予以公示公布。

4、随着近年来竞赛热度的升温和竞赛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选手报名环节存在报名收费、信息统计困难,赛后成绩查询、质疑申诉、各类证书发放的渠道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

5、由于五学科竞赛每一年的获奖人次较多,需要在制作、印刷、转发、补制证书等环节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竞赛组织工作造成沉重的负担。

    针对以上的突出问题和会上讨论的其他情况,各竞赛组织单位达成了以下共识:

1、开设专门的综合性资源全站。为我省基础学科的均衡发展,促进科技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实现社会教育资源的公开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议开设专门的综合性资源全站,站内包含多门类的教育资源。同时,五学科竞赛工作需要利用网站平台,在组织实施的各环节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各项科技类活动的组织工作效率。

2、根据各学科竞赛组织开展的具体情况,结合全国主办单位对获奖比例、评选标准的要求,制定相对统一的评奖办法和获奖比例,保证各学科均衡发展。

3、实现各类学科竞赛的信息集中公示制度,完善各项活动组织管理程序,提高社会参与和监督,保证学科类竞赛活动的健康发展。

4、向竞赛辅导能力相对薄弱的地区和学校、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开辟公益性的学习平台和必要的上升通道,坚持竞赛的教育性、公益性原则。

5、规范学科奥赛优秀辅导教师的评级制度,在参考辅导教师带赛成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辅导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相互交流、轮训和公益辅导等形式,提高辅导教师对公益性竞赛教学活动的参与度和支持度。

    就这些共识,各学会商请由浙江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即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着手开展建设综合性科技活动管理平台,并由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同时会上决定在8-9月召开2017年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商讨网站建设、学科竞赛评奖办法等问题。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