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雅培家庭教育项目

关于开展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工作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3〕19 号

2013-04-02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81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有关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决定,2013年继续与雅培(中国)共同组织开展家庭科学教育项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是以小学生和家长为主要对象,以小学、社区中心和科技馆为主要活动场所,通过动手参与趣味科学实验培养青少年及家长对基础科学的了解和认知,进而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兴趣的科学教育项目。对启迪青少年科学创新思维,增强青少年科学探究能力,促进家长关注孩子的科技教育,提升科学教师对科技教育的教学能力,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有着重要意义。

  二、组织实施

  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工作将于4月至10月在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个特别行政区,共33个城市,100所学校开展活动(详细计划见附件1)。

  三、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包括启蒙活动和正式活动。启蒙活动是家庭科教开场热身环节,家长和孩子到达活动现场后,与雅培志愿者共同参与15到20个“迷你”科学小实验,激发孩子学科学的爱好和兴趣。正式活动是由1-2名志愿者或科技教师主持,部分科教志愿者协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完成2到3个探究性的科学实验,每次活动大约持续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

  四、活动支持

  1.经费支持。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中心和雅培基金会将为开展活动的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提供部分活动启动经费。

  2.实验器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雅培基金会和雅培(中国)共同开发制作活动指导手册和实验材料,并免费下发给各地指定的学校。

  3.教师培训。为确保活动有序广泛开展,我中心与雅培基金会和雅培(中国)分两期进行骨干教师培训,一期培训以重点城市分别培训为主,将由雅培科学志愿者到当地对教师进行培训,一般城市的教师可以就近到重点城市参加教师培训。二期培训将于5月底结合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培训一并举办。

  4.奖励与评比。活动结束后,我中心将与雅培中国共同评选出好的项目学校,并颁发优秀证书。同时评选出部分优秀的省级管理员和科技教师赴香港参加观摩活动。

  五、相关要求

  1.请各地在4月20日前确定活动学校名单,并填写申报表(见附件2)发送到指定邮箱,我中心将按申请单位和数额协调雅培(中国)配发活动手册和实验材料。

  2.请各相关单位填好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活动经费资助表(见附件3),盖公章传真至我中心。

  3.各地活动分为重点活动和一般活动,重点活动应在雅培相关负责人配合下,按活动要求进行场地布置和组织实施工作,如有首场活动启动,应邀请相关领导参加。一般活动可按活动手册要求自行开展。

  4.各地的活动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5.各地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请于3天内发送到指定邮箱,我中心将择优发布在主题活动网站上,并作为优秀单位评比条件之一。

  6.每个城市活动学校不能低于3所,每所学校参与的青少年和家长数量不能低于60人。

  7.各地活动总结请与10月15日前提交给我中心。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体宇、刘渤

  电 话:010-68514319 68512735

  传 真:010-68515219

  电子邮箱:ypkj@xiaoxiaotong.org

  附件:

  1.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城市推广计划表

  2.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单位申报表

  3.2013年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活动经费资助表
 

(作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