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宁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

宁教基[2012]113号

2012-05-04宁夏教育厅本文被阅读过1920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宁和人才强区战略,我区各级教育、科技等部门和学校扎实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全区中小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整体水平,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切实落实《宁夏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事业、参与科学研究、投入科学实践的热情,促进大批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目标
    深入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推动学校科学教育的发展,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广泛开展创新活动,使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充分发挥青少年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积极鼓励广大青少年大胆发明创造,并积极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使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实践能力显著增强;不断丰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内容形式,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建立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力量。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1、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使青少年掌握必要的基本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切实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培养青少年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着力提高青少年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勇于探索的创新能力,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养成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思维方法和习惯,为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2、不断推进新科学课程的改革。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把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中小学校科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推广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性教学、探究性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加强科学实验教学,中小学校按规定开足开齐科学实验课并分组安排实验;普通高中在通用技术课程中加强科技动手操作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中小学开好信息技术课,提高青少年学生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3、加强创新方法的应用推广。“自主创新、方法先行”,自治区科技部门要会同教育、科协等部门,在全区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TRIZ”理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为主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育、培训活动,传播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使广大青少年突破传统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兴趣、增强创新技能,从而为今后培养造就一批富有创新激情、精通创新方法、勤于创新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4、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自治区科协要会同科技、教育、宣传、环保、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和自治区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未来杯”中小学创意设计竞赛活动和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大胆进行科学发明创造,激发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欲望,不断提高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
    5、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普及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利用主题周(日)和纪念日开展专题性科普活动,并形成常态化。不断丰富科技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影响力,充分利用举办全国和自治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契机,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征文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展、青少年科技创新书画展、青少年制作网页、程序设计、科技小发明等系列活动,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和创新成果,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兴趣,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提升全区青少年科学综合素质。
    6、着力开展青少年科技特色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配合科协等部门,创新科技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中学生科技课走进科技馆”、“科普大蓬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校园”以及“中小学生走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青少年科学主题实践和体验” 等特色科技活动,促进科学家与青少年相互交流、互动,使青少年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培养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给青少年提供创新科技,激发科学兴趣,了解科学本质,培养创新精神,使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突显特色。
    (二)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7、加强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各学校要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从事科学课程教学。同时,要重视发挥科技辅导员在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科技实践活动中的作用,统筹纳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并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以及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参加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建立一支胜任科学教育的专、兼职的科学教师队伍。
    8、加强科学教师培训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小学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计划进行培训,注重科技创新理论和技能培训,提高其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自治区支持宁夏师范学院开设科学教育专业,培养具有专业水平的科学教育师资。
    9、建立青少年科普志愿者队伍。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传播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外科技活动内容,提高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增强科普基地面向青少年的科普能力
    10、建立中小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科技、宣传、科协、教育等部门,要做好自治区各类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园区等面向青少年开放的工作,并组织这些单位广泛开展经常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挖掘校内科普资源,建立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
    11、加强科学教育资源建设。自治区科技馆要向全区青少年免费开放。各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利用科普设备,开展科学观察和科技创新教育;各学校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教育。
    12、开展“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科协、科技、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创建“科普示范学校”活动,评选表彰一批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学校。
    (四)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激励机制
    13、表彰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自治区和各地要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自治区科协、科技和教育等部门每2年表彰奖励一批在少年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14、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评价考核机制。教育部门会同科技、科协等部门要把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和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评选“科普示范学校”指标体系之中。学校要将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普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逐步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畴。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是贯彻科教兴宁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精心指导,积极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科协、科技、教育、环保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体的作用,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节能宣传周、科技创新大赛等,对青少年科技发明和成果进行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大力营造“科技教师主抓、全体学生参与、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科技创新良好的校园环境。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下载: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doc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