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浙江 > 其它活动

省科协贯彻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意见

  浙江省科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实施方案》,按照《浙江省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浙江省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结合省科协工作实际,十二五期间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活动品牌,推进重点工作,促进浙江省妇女儿童科普事业的科学发展。

、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十二五”省科协的妇儿科普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党和政府科技、教育、人才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按照中国科协“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思路,面向广大妇女儿童和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妇女儿童科普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妇女儿童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在“十一五”基础上有显著发展,妇女儿童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和途径显著增加,妇女儿童科技工作和科普活动资源有显著增长,妇女儿童的科学素质显著提高。具体目标是:
促进妇女儿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围绕“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重点宣传节能环保、防灾减灾、安全健康等观念和知识,使妇女儿童不断提高科学认知水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妇女儿童科普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妇女儿童科普教育重点活动和重点项目的策划、管理和组织实施能力显著提高,对地方妇女儿童科普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和带动科协系统妇女儿童科普工作健康发展。科普活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妇女儿童科普教育和科普工作的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妇女儿童和公众的科普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共建共享和有效使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积极建设具有较高素质的组织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和科普辅导员队伍。
事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更加完善。广泛联合政府部门、各类学会、地方科协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妇女儿童科普工作和科普活动,争取有利于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展和完善基层科普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建立健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三、实施措施
  (一)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完善领导组织体制和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作用,协调科技、教育、宣传、文化、财政等党政部门和群众团体、大众传媒的功能,积极探索省、区(县)科普工作的协调和联动机制。
2、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要从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妇女儿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妇女儿童科技素养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十二五”期间推进《纲要》实施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对妇女儿童科学技术普及活动的领导,切实推进《纲要》的实施工作。
3、各级科协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现有妇女儿童科普活动资源的整合,在组织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中,要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一些主题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影响面大的妇女儿童科技教育、宣传活动,把提高妇女儿童素质真正落到实处。
4、充分利用,精心搭建了“科学会客厅”、“科技咖啡馆”、“科学行走计划”、“科普连线”等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等平台形式,营造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妇女儿童创新文化氛围。
5、形成科普与科研的联动机制。在科研项目实施的同时,凡有科普宣传内容的,应积极加强科普宣传,有利于妇女儿童科学知识的及时传播。
6、形成促进科普事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奖励优秀的科普作品和对科普事业有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等。建立妇女儿童科普教育奖励表彰机制。
7、加大妇女儿童科普投入力度。省、区(县)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普工作特别是重点科普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并逐年增长。
8、加强对妇女儿童科普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持,开展科普发展趋势、科普政策法规等的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带出一支研究队伍。
  (二)、其它妇女科普工作中的重点任务
1、要宣传树立科技队伍中的妇女典型人物,特别注意发现、宣传一批在科教兴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做出显著成绩,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妇女典型,使各方面的女性人才脱颖而出。
2、各级学会、协会要加强对女性会员的培养、提高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对女性会员的覆盖面。要为女性科技人员的发展创造条件。开展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高素质复合型女性人才的比例。
3、以“农函大”为阵地,努力创造条件,使农村妇女劳动者能普遍受到实用生产技术培训和文化知识教育。要层层发现、培养和扶持女性人才。依托科技,使越来越多的女农民成为掌握实用新技术的女能手和女农民技术员,并向农艺师发展,培养一批科技致富的拔尖人才;积极推动“一专多能”、“农民技术员”等培训。使90%以上的行政村有1名以上农村妇女获得农民专业技术职称。90%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妇女掌握1—2门实用技术。
4、各级科协所属的科技馆、教育中心、培训中心、科技学校等要开设适合妇女需求的各级各类技术、技能的培训和教育,逐步提高女性接受教育的比例,积极培养各类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妇女劳动者的素质。
6、省科普影视制作中心拍摄要制作一批妇女喜闻乐见的,根据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需要的科普影视作品。
  (三)其它儿童科普工作中的重点任务
1、每年组织开展“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青少年科普征文大”“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中国院老专家科普浙江省巡回报告团”、“全省五项学科竞赛”等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选拔具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后备人才,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扩大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健康发展,为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2、各级科协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现有青少年科普活动资源的整合,因地制宜地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要加强《纲要》实施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科技教育的理论研究,设立科技教育论坛等方式,促进科技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普及活动方案征集和评选活动、中小学科技活动、器材征集评选活动,促进科技活动资源的开发创作。要加强学校与社区、科技场所、大众传媒、企业、家庭的科技教育联动活动,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中小学生的创造发明活动、各种科技竞赛活动、科技夏令营、科技俱乐部、科技节、科技周、科技月、国际交流等活动。
3、做好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社区校外活动场所等设施的作用。在各地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科技活动功能的设计中,要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通过对青少年科学态度,科学知识、技能,科学方法、能力以及科学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养,树立他们的科学思想、科学观念和道德意识。
4、加强青少年科普队伍的建设。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热心参与青少年科普工作,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普宣传和创作活动,结合本职工作向青少年大力普及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同时,要在科技、教育工作者中和已离退休人员、大学生中大力发展青少年科普志愿者和科技辅导员队伍,指导和帮助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开展,配合《纲要》的推进实施。
5、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对科技教师、辅导员和科普工作者的队伍建设,探索科技教师及科技辅导员培养与培训的有效途径与方法。组织开展包括国家级培训者的培训,各级与科技教育相关教研员的培训、骨干教师的培训,科技场馆的科技辅导员培训等多个层次。同时,要积极开展科技教师之间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省市合作开展科技教师培训及交流活动的经验与模式。
6拓展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加大对科技创新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等机构组织开展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活动的指导和扶持力度,拓展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渠道。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探索指导青少年从事科学研究的机制和办法。通过增设竞赛活动专项奖等措施,进一步动员政府部门、全省学会、企事业单位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探索扶持农村、欠发达地区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