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火星上的水哪儿去了?

2004-03-25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1123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网东京3月25日电(记者 何德功)综述:火星上的水哪儿去了?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的最新探测结果显示,现在干燥寒冷的火星,历史上也许有过一番海涛拍岸的景象,火星表面过去可能部分为咸海所覆盖。如此浩翰的大海现在究竟在哪里?这一番“沧海桑田”的变化原因何在

?连日来,日本科学家不断对此发表看法。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水谷仁教授认为,金星过去也曾有水,但由于它离太阳太近,及大气中高浓度二氧化碳产生的温室效应,金星表面温度极高,水因此被全部蒸发,消失在茫茫的宇宙,而火星水的消失好像和金星不太一样。

    水谷仁教授说,磁场毁坏在火星水的消失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在人类居住的地球上,磁场好比盾牌,挡住了太阳向地球倾注的高能粒子,防止太阳风暴直接光临大气层和地面。现在的火星虽然还有很强的磁场,但已经没有像地球这样的规模。火星磁场大概在30多亿年前伴随火星内部的冷却凝固而逐渐被毁坏,使火星难以避免太阳风暴的全面袭击,大气中的水蒸气因此被分解为氢和氧,消失在茫茫宇宙。

    另外,火星只有地球一半大,引力仅相当于地球引力的40%,维系大气的力量相对较弱,这对水的消失也有一定影响。原苏联“福波斯”2号探测器还发现,在火星黑夜的一侧现在仍有大量氧气向宇宙流失。科学家根据有关数据推测,过去火星的大气压曾是目前地球大气压的近3倍,而现在只有地球的五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火星表面有少量水流出,马上就会气化。

    也许,并非火星上所有的水都消失在宇宙中。东京大学副教授阿部丰说,随着大气中水、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效应减弱,火星逐渐变冷,大气中的水经冷冻之后降到地面,因此,火星上的水可能像冰川一样藏在地下。

    根据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空观测的数据,以火星南极为中心的高纬度地区地下有大量氢分子存在,如果这些氢分子和氧结合以水的形式存在的话,会成为一片烟波浩渺的大海。然而从上空观测只能观测地下一米的情形,阿部丰副教授认为,在高纬度地区更深的地下,可能会有冰川存在。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前不久也发现了火星极地有水的痕迹。

    日本国立天文台渡边润一副教授认为,“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靠太阳能电池获得能量,因此着陆地点都选在阳光很强的火星赤道附近,而在火星赤道附近的地下现在基本上没有水。按预定计划,美国和欧洲将于2007年再次分别发射火星探测器到火星中高纬度地区,如果获得成功,届时关于火星水的争论可能会一锤定音。(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