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美国科学家研究实现星际飞行的可行性

2004-03-25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本文被阅读过1132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在探讨实现星际宇宙飞行可能性的研究中,科学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利用反物质作为宇宙飞船的动力燃料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用加速器成功地制造出反氢原子。实验获得的反氢原子约存在了40纳秒(1纳秒为十亿分之一秒)。美国物理学家杰拉德·史密斯近十几年来一直在追寻反物质,他认为反物质可作为燃料用于亚光速宇宙飞船。各种成对的粒子与反粒子一旦相遇,释放出γ射线和π中间子及极大的能量。经计算,要把质量为1000千克的宇宙飞船加速到01倍光速,只需9千克的反物质燃料。理论上说,粒子与反粒子消失时产生的能量是核裂变和核聚变的100倍。他利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巨型加速器可在10分钟里产生10亿个反质子。

 

penning-mars trip.jpg (5724 字节)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设计的反质子捕获器

然而反质子以01倍光速(不可思议的高速)飞迸,史密斯在反质子的前方设置全金属箔和气体,以降低反质子的速度,力图将反质子封闭在一个用磁场构成的容器内。如果他获得成功,10分钟里就能富集到100万个左右的反质子。遗憾的是,100万个反质子作为火箭燃料实在是杯水车薪。即使史密斯提出的新设施10年内能问世,每年也只能生产出1微克反物质,要把9千克反物质火箭燃料弄到手,需要90亿年。

                     

weibodonglifeichhuan.gif (6066 字节)

微波动力飞船

第二种方案是用太阳帆实现太阳系外飞行

波普·佛沃德受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委托,进行利用反物质可行性的研究。反物质火箭必须使搭载的反物质发生反应,将超高温能量向火箭后方喷出。佛沃德的结论是,对反物质火箭来说,火箭的质量和发动机的耐热性是根本问题所在。1960年,他提出了“太阳帆”的构想,即撑开巨大的铝箔制成的帆,利用太阳风推进飞行。但利用太阳帆在恒星际间飞行存在重大的缺陷。离开太阳系后,带电粒子流便变得稀薄,宇宙飞船在“无风”的状态下会停驶,利用太阳帆前往其他恒星显然是不可能的。

                                

第三种设想是用激光束鼓起宇宙飞船的光帆

佛沃德了解到利用红宝石产生的激光比太阳光更明亮,产生了一个新念头:用激光束鼓起宇宙飞船的光帆由此获得推进力。此设想虽然具有无须搭载燃料的优点,但是宇宙飞船依靠激光束获得的推进力实在小得无济于事。要利用激光束来实现恒星际飞行,就必须有更强有力的激光束,光帆也必须大得超出想象。

mars trip -3.jpg (15050 字节)

聚变推进器

佛沃德认为,如果在水星轨道上利用太阳能设置约1000台激光发射装置,把这些激光束合为一股,就无需开发巨型激光发射装置了。不过要获得必要的推进力,理想的激光发射装置要比现在利用太阳能的激光发射装置强大1000亿倍!而且还得在土星附近设置巨大的透镜,以纠正激光束的发散。光帆的直径必须达到1000千米之巨。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数学家埃得·贝尔布鲁诺对此评价说:“这不过是异想天开。”

                

fanwuzhihuojian.jpg (8958 字节)

反物质火箭

第四种设想是利用粒子束

霍普·萨普林和达纳·安得留提出了“粒子束设想”。他们认为,宇宙飞船的光帆采用超导体制成的巨环更有效。超导体环可形成面包圈状的磁场,粒子束射向磁场就会产生推进力。如果在小行星上设置核聚变反应堆,用超高温加热而等离子体化的气体向一定方向喷射获得粒子束。粒子束的缺点是很容易扩散,但仍比激光束更具推进力。根据安得留的计算,他的“粒子束设想”只需使用佛沃德构想所需能量的六分之一,就能把载人宇宙飞船加速到三分之一的光速。不过,宇宙飞船的乘员必须耐受高达1000g的加速度。“粒子束设想”中一个重大的不足是,前往恒星这样遥远的地方,根本不可能传递能量,也就是说有去无回。

        

近来形形色色的方案层出不穷。还有人提出了利用连接黑洞和白洞的“虫洞”,以及使用反重力让时间发生弯曲高速移动等方案。

当然,他们中一些人只是异想天开,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利用反物质和激光束等来实现恒星际宇宙飞行的设想,将来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就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恒星际宇宙飞行目前还不可能,人类还没有掌握能实现这一梦想的具体知识和技术,恒星际宇宙飞行还得探索相当长的时间。

(侯儒成根据Google网站材料及2003年2月19日《科技日报》报道编译、整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