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国际观察 > 国际观察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欧洲科普与青少年课外科技教育掠影

2009-03-0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0509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三、对我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的借鉴
  1、从顶层策划、规范管理和监测评估入手,加强青少年科技活动和项目的引导和管理
  和国外相比,我国目前开展的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普活动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具有很好的示范性。但是在活动项目定位、管理、组织和实施上仍需不断完善。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要从对活动项目的顶层策划、规范管理和监测评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谋划和科学管理。
  一是加强对重大科普活动项目的顶层策划,对各类活动的功能定位、特色优势、组织方式等做好宏观规划和微观筹划。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使现有活动和项目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规范化管理操作流程和指南,积极推进各项科普活动和项目向纵深发展。
  三是加强对活动和项目的科学监测与评估。通过监测评估,及时把握青少年科学素质现状和需求,从而不断对活动和项目进行新的改进和调整。

  2、从培养青少年兴趣和能力出发,因地制宜开展多样化的科普活动,营造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良好的氛围
  校内外科技教育的目的应该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这是需求也是目标;青少年科技活动和项目是带动需求实现目标的手段,活动和项目的开发和实施只有从需求出发才符合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我国各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差距和不平衡状况明显,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知识的需求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应该鼓励各地根据自身特点,从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出发,因地制宜的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的活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的调动各地青少年的积极性,引导青少年参与科技实践,鼓励他们亲身体验科学研究和发现的过程,领略科学的乐趣和魅力。
学校是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主阵地。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除了保持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外,还要积极配合有关部委开展推进科学教育课程改革,整合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加强科学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注重科普志愿者队伍的培养和激励
  科普志愿者是青少年科学体验和探究活动的参与者、引导者和支持者,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作用尤为明显。科普志愿者能有效引导学生探究科学世界,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科普志愿者队伍的培养和壮大可以极大提升各地科普活动水平。
  科普志愿者队伍的培养要充分发挥科协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广泛动员有关部门、组织、团体,乃至个人的积极性,拓宽科学家、专家、科技教师和能够提供各种科普服务的个人参与到科普工作的方式和渠道,并努力探索建立一种长效激励机制。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4、促进科普设施和场馆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
  欧洲国家非常重视科普设施和场馆的科普教育功能,从开发科普设施科普教育功能和保障学校科学教育制度两个层面入手,将各类科普设施场馆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有机结合,使科普设施成为广大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补充扩展课内知识的主要场所,拓展学校的科学教育。
  进一步发挥科技馆、活动中心、青少年工作室等青少年科技教育场所的功能,推进科普设施场馆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我国目前正在试点实施的“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活动是将科普设施和场馆与学校教育结合的有效尝试。下一步,要在总结试点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借鉴欧洲和国外在这方面的好的做法,结合我国科普设施场馆和学校教育的特点,继续探索创新科普场馆展教资源和学校科技教育相互促进的机制和做法,更好挖掘科普设施场馆的青少年科技教育辐射作用,推进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

  5、加大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力度
  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国外将科普资源在公众间有效传播的做法值得借鉴。要真正做好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
  一要建好平台,广泛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到资源平台的建设中来。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现有活动项目的可用资源,形成以展览、挂图、图书、活动资源包、音像制品、宣传手册或网络宣传等众多形式的科普资源,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优质科普资源。另一方面要注意发现、推介更多的社会优质科普资源和有基础的、有实力的单位,共同参与科普资源建设,扩大科普资源集成渠道。同时注重发挥各类科普场馆在科普资源开发、服务、共享方面的作用。
  二要用好平台,实现社会各类、各层次科普资源的互利共享,将平台优化成科普资源的开发、服务和集散中心。除了建立中国科协和地方双向的科普资源交流机制,还要拓宽省市区县之间科普资源交流共享的渠道,使地区间也形成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交流共享机制。同时还要重视利用好网络科普平台,增强数字科技馆青少年体验馆的教育辐射功能。

  6、进一步加强与欧洲国家的科技活动交流
  欧洲国家都很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在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方面有很多成果和经验值得学习。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双边交流,同欧洲一些科技社团组织建立联系,谋求长期深入合作。除了考虑继续邀请科技社团组织的官员、科技教师和青少年参加科技竞赛外,还可考虑邀请他们观摩参加科普日等科普活动,扩大交流渠道,增进了解。
  此外,选拔、推荐优秀科技教师和青少年参与欧洲一些国家的科技竞赛、科普活动、研讨会及培训等,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各类活动项目不断完善改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